深度分析

財經觀察:中阿鐵路"全產業鏈"合作初具規模

布宜诺斯艾利斯
2015-09-21 19:41

已收藏


運輸比例過低、年久失修、國內運輸成本甚至高於國外……不給力的鐵路系統已成為阿根廷經濟發展的拖累。為降低貨運成本,啟動內陸省份經濟活力,阿根廷政府這幾年開始推出鐵路運輸系統更新計畫。中國鐵路運輸經過多年發展培育出的具有全球競爭力的軌道交通產品和服務體系正"恰逢其時"地與這項改造計畫展開全面對接,並呈現出我國全產業鏈"走出去"的良好態勢。

7月29日,來自中國的1.5萬噸鐵軌和20輛高科技施工車輛抵達布宜諾賽勒斯碼頭。這批材料和裝備將用於翻新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線從中部交通樞紐阿維亞特賴市到查科省重要出口港布拉特拉斯之間的路段,總長約135公里。

貝爾格拉諾貨運鐵路總長1萬多公里,是阿根廷中部17個省和東部出口碼頭的重要物流通道,對阿國民經濟至關重要。然而,過去幾十年政策變動使這條經濟動脈逐漸淡出運輸體系。2011年,阿根廷政府決定斥鉅資重振該線路,中國機電設備進出口總公司憑藉融資和性價比優勢成為專案合同總承包商。

根據雙方協定,中機將為該線路重建提供21億美元融資支援,用於從中國購買100輛新機車、3500節貨車車廂、約3萬噸鐵軌,以及總長1511公里鐵路線的翻新和700公里鐵路線的修繕等。未來三年,該項工程將為阿根廷帶來約4500個就業機會,改造後的線路物資運力將提升兩倍。

阿根廷內政與交通部長蘭達佐高度評價了該專案對阿根廷經濟的戰略意義。他說,隨著貝鐵項目的重新啟用,內陸省份陸地運輸成本將減少80%,項目還將提升國內鐵路運力和效率。

阿根廷有4000多萬人口,首都布宜諾賽勒斯及郊區人口占到近三分之一。為分散人口壓力,阿政府在首都周圍擴建了24個衛星城,衛星城居民與首都的經濟生活主要依靠六條城鐵線路連接。但是城鐵系統因投資不足,設施陳舊老化,客運能力和安全舒適度遠滯後於城市發展,幾乎年年都會發生城鐵安全事故。

2012年導致數百人傷亡的城鐵事故讓阿根廷政府下定決心對首都城鐵網線進行大規模更新改造。中國中車四方股份公司瞄準時機,於2013年與阿根廷政府簽訂了709輛總價值近10億美元的城際動車組供貨合同,涉及多條連接首都與郊區的主要幹線。

隨著今年7月底中車四方最後一輛對阿出口車廂在青島港順利裝船,709輛城際動車組已全部按期完成交付。如今,藍白相間的中國列車穿梭於首都與郊區之間,每日連接起數百萬阿根廷人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成為一張張流動的"中國名片"。

中國城鐵的舒適和安全度得到了阿根廷人的廣泛認可,官方統計顧客滿意度高達97%。過去人們對城鐵"髒亂差"的印象也在悄然改觀,越來越多的人開始選擇城鐵出行。來自《阿根廷時報》的一篇報導顯示,城市居住生態正在發生改變,在首都工作的年輕人開始選擇在郊區租房,從而更好地發揮了衛星城的城市化分流作用。 中國中車時代電氣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劍,8月份出席拉美鐵路論壇時自信地向來賓說:"經過幾十年的快速發展,中國鐵路牽引和網路控制系統水準已經達到世界領先水準,能夠為阿根廷鐵路產業升級改造提供很好的支撐和借鑒。"

阿根廷政府的鐵路系統改造計畫是個系統工程,中阿鐵路產業對接,不僅包括機車車廂整車出口,同時也引入了與之配套的牽引電機、網路控制系統、信號、刹車、線路診斷設備等高技術附加值產品和服務。連接阿根廷首都與郊區的羅卡線300輛城鐵最核心的牽引電機、牽引變壓器和網路控制系統就是由中車時代提供,薩緬托和米特雷兩條城鐵線信號系統改造工程也由中國鐵路通信信號股份有限公司2013年拿下。

從產品輸出到技術輸出,中國鐵路產業正與阿根廷鐵路改造計畫全面對接。在陳劍看來,上世紀九十年代中國為四次鐵路提速所做的鐵路設施更新改造能夠為阿根廷提供很好的借鑒。

對於相距遙遠的中國和阿根廷來說,技術轉移和本土化生產是提升合作的可選方案。去年11月4日,中車四方公司與阿根廷政府就設立服務與製造並舉的"新模式工廠"達成合作意向書。新廠不僅為客運車輛提供維保檢修等服務,雙方還考慮未來通過技術轉移,在阿根廷本土化製造用於更新首都區域和長途列車的機車和軌道設備。

阿根廷內政和交通部長蘭達佐非常看好中阿鐵路產業的融合發展。他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說,中國鐵路技術"有助於帶動阿根廷鐵路設備製造能力的提升","我們正在同鐵路技術世界領先的中國公司合作,以非常嚴謹的態度對鐵路產業復興做出規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