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分析

美加息前景困擾新興經濟體 中國市場能否乘風破浪?

上海
2015-09-18 15:47

已收藏


由於擔心全球經濟放緩、全球金融市場動盪以及美國低迷的通脹資料,美聯儲在18日淩晨宣佈按兵不動,繼續維持指標利率在近零的水準不變。但美聯儲政策聲明保留了今年稍晚或小幅收緊政策的可能性。美聯儲加息的不確定性繼續困擾全球市場,或導致全球流動性緊縮持續。

美聯儲主席耶倫出席貨幣政策例會並在會後發表聲明,決定美國不啟動加息政策。耶倫表示,全球經濟關聯緊密的形勢發展,使美聯儲作出這樣的決定。耶倫還表示,近期美股下跌及美元升值,已令金融市場狀況吃緊,無論美聯儲怎麼做,這種情況都有可能使美國經濟增長放緩,但美聯儲維持在今年一定時候升息的傾向。至於10月份是否加息,耶倫的說法是"有可能"。

儘管耶倫此次的表態偏於"鷹派",但中國人民銀行金融研究所所長姚余棟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美聯儲內部對於加息時點的分歧依然較大,鑒於全球經濟形勢前景不明以及美國持續低通脹,不排除美聯儲推遲到明年加息的可能。

支持美聯儲儘快加息的人士認為,美國經濟已經步入復蘇軌道,失業率已達標,因此美聯儲應當現在加息,而不是等待通貨膨脹加速;支持等待更長時間再加息的人士則稱,美國核心通脹率為1.2%,遠遠低於美聯儲2%的通脹目標,另外新興市場經濟疲軟、全球金融市場動盪,因此美聯儲在邁出重要一步時應更加小心謹慎。

星展銀行首席投資官林哲文分析認為,美聯儲按兵不動在市場意料之中。長遠來看,美聯儲貨幣政策的不確定性仍然困擾著新興市場國家,因此美聯儲加息"靴子落地"對於新興市場國家而言可能更為有利。

在姚餘棟看來,美聯儲加息的不確定性會導致全球流動性緊縮持續,美聯儲應該有一個更清晰的前瞻性指導,應該更關注核心消費支出,而不是讓全球猜測。

耶倫在發佈會上還表示,對於海外局勢,美聯儲主要聚焦中國和其他新興市場,並強調了對中國經濟下行風險和決策能力的擔憂。

對此姚餘棟表示,中國並不能被簡單視為新興市場國家,而是准國際貨幣發行國。他列舉了中國有幾大優勢,明顯區別於其他新興市場國家,包括經濟增速處於合理區間、外債不多、經常帳戶保持較大盈餘、沒有系統性金融風險、宏觀政策空間非常充足、整體杠杆率並不高、人民幣匯率改革成果顯著以及全國出現的大眾創業和萬眾創新熱潮。

15日,世界銀行發佈報告預計,美國加息可能使流入新興市場的資金規模下降45%。報告稱,在即將到來的收緊週期,新興和前沿經濟體蘊含著諸多風險,最好系緊安全帶防範前路崎嶇。

姚餘棟預計,美聯儲加息進程可能會讓個別新興市場國家陷入貨幣危機、債務危機,整個新興市場或將風雨交加。不過,中國經濟將有驚無險、乘風破浪,人民幣能夠給全球市場補充更多流動性。

本周以來,人民幣匯率重新走穩的跡象顯現,貶值預期明顯緩和。17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綜合司司長王允貴在第三季度政策新聞發佈會上強調,當前人民幣匯率已趨於穩定,不存在大規模流進流出的基礎,人民幣沒有貶值基礎。

"中國經濟的增速、就業形勢、匯率整體較為穩定,可以說是緩中趨穩、穩中向好。"安永稅務服務合夥人吳俊在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經濟正在一個穩定的基礎上積極探索轉型升級的路徑,調結構、保增長、國企改革、創新熱潮等紛紛給中國經濟注入活力,我尤其看好消費領域及高附加值產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