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

亞行報告:對利率和貨幣問題的擔憂導致亞洲債券市場面臨壓力

中国证券网讯
2015-09-17 14:50

已收藏

亞洲開發銀行(以下簡稱亞行)最新一期的《亞洲債券監測》指出,上一季度,由於投資者對經濟增長疲軟、貨幣貶值以及美國利率調整的擔憂,新興東亞債券市場承受了巨大壓力。

亞行首席經濟學家魏尚進表示,“亞洲債券市場受到重大不利因素的影響,包括市場對美聯儲加息的預期導致一些國家資金外流。全球債券市場的不確定性表明,我們需要不斷強化本幣債券市場,並配合審慎監督,從而提高一個國家面臨國外貨幣和金融震盪時的復原力。”

《亞洲債券監測》指出,儘管發展中經濟體近期經濟疲軟,油價下滑,貨幣當局可能採取更加謹慎的政策,但是美國經濟前景的改善或將導致美聯儲最快於9月啟動加息。與此同時,亞洲境內貨幣貶值也危及持有大量外幣計價債券的公司,而商品價格的進一步下跌則可能對行業內負債嚴重的公司造成打擊。

因此,隨著價格走低,包括擁有眾多外國投資者的印尼和馬來西亞市場在內,許多市場上本幣債券收益率出現上漲。同時,中國、韓國和泰國等國家由於經濟前景疲軟,當局採取了更加溫和的貨幣政策,收益率出現下滑。

在貨幣市場上,中國人民銀行對設定每日開盤匯率中間點的機制進行調整,導致6月1日至8月14日期間,人民幣對美元匯率跌幅達3.1%,而馬來西亞林吉特下跌10.7%,韓元升值6.3%,泰銖升值4.5%。

儘管投資者們採取了一些風險規避措施,但是,東亞本幣債券市場規模仍從3月底的約8.3萬億美元擴大至6月底的8.6萬億美元。由於政府債券占國內生產總值(GDP)比重出現增長,新興東亞本幣債券市場占GDP比重也由3月底的57.7%升至6月底的59.5%。隨著中國、中國香港以及韓國的債券發行量增長,本幣債券發行量也從第一季度的9,580億美元上升至第二季度的1.4萬億美元。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