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以數字貿易引領貿易創新發展--2022年服貿會論壇聚焦數位貿易發展新趨勢

新華社,北京
2022-09-02 00:28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1日電題:以數字貿易引領貿易創新發展--2022年服貿會論壇聚焦數位貿易發展新趨勢

新華社記者姚均芳、郭宇靖

9月1日,作為2022年中國國際服務貿易交易會系列高峰論壇之一,"數字貿易發展趨勢和前沿高峰論壇"在北京國家會議中心舉辦。論壇上,數字貿易發展的新趨勢引起與會海內外嘉賓熱議。

"數位貿易作為數位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數字經濟時代對外貿易的新業態新模式,是連接國內、國際數位市場的重要紐帶。"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說,數位服務貿易已成為全球服務貿易復蘇的重要力量,跨境電子商務快速發展,極大緩解了疫情對全球貿易的衝擊。

當前,以大資料、雲計算、物聯網、人工智慧為代表的新一代資訊技術快速崛起,推動國際貿易加快數位化轉型。以資料為要素,服務為核心,數位技術深度賦能為特徵的數位貿易蓬勃興起。

工業和資訊化部副部長徐曉蘭表示,加快推動數字貿易發展,對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增強經濟發展的韌性、推動全球貿易復蘇具有重要意義。

"在全球經濟中,率先走出疫情影響的是國際貿易,成為全球經濟復蘇的有力引擎。其中,數字貿易的表現尤為突出。"中國行政管理學會會長江小涓說。

數位貿易高速發展的背後,是數字經濟的蓬勃增長。資料顯示,我國數位經濟規模連續多年穩居世界第二,從2012年的11萬億元增長到2021年的45.5萬億元,占GDP比重由21.6%提升到39.8%,電商交易額、移動支付交易規模全球第一。

在北京市,順應全球數字經濟時代發展的潮流,以更大規模更高品質打造數位貿易和服務貿易發展新格局,正在成為北京經濟發展的新牽引。

北京市政協副主席林撫生介紹,2021年北京市數位經濟增加值規模已達到1.6萬億元,占北京市GDP比重超過40%。"`十四五`時期,北京將高品質打造數字貿易示範區,培育開放高效的資料要素市場,構建包容活躍的創新發展生態。"

線上進行論壇發言的斯坦福大學行為科學高級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布萊恩·亞瑟認為,數位化正深刻改變全球經濟的發展,促使傳統商業進行自我重構。和此前相比,更好的人工智慧技術、更優質的資料、更好的語音和人臉識別技術等得到廣泛應用。"從這些數位技術看,中國在許多方面處於領先地位。"

新一代資訊技術的快速發展為數位貿易帶來了充沛的創新動力,創造了廣闊的發展空間。在此背景下,如何更好促進數字貿易發展成為重要課題。

盛秋平說,商務部將著力以更高水準對外開放促進數字貿易創新發展。加強頂層設計,推動出臺促進數位貿易創新發展的政策舉措;加強平臺建設,培育數字貿易發展的良好生態;加強規則對接,推動更高水準的對外開放;加強國際合作,營造共促數字貿易的國際環境。

"工信部將持續推動數位經濟和數位貿易做強做優做大。"徐曉蘭說,下一步,工信部將持續優化網路佈局,加快數位基礎設施建設。提升數位化治理水準,積極營造資料治理生態。搶抓資料交易機遇,打造數位貿易發展新優勢。

"當前應積極構建數字科技創新的開放生態。"中國科學技術協會黨組成員張桂華表示,中國科協願同各方加強溝通合作,堅持普惠包容、合作共贏,積極增進對國際科技界的開放、信任、合作,推動數位技術創新發展,促進數字經濟社會治理深入協同,共創全球數字經濟發展新格局。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