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去年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0%

中國證券網
2022-05-20 11:5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央視新聞用戶端5月20日消息,20日,中共中央宣傳部舉行“中國這十年”系列主題新聞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盛秋平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在黨中央、國務院堅強領導下,貿易高品質發展取得了歷史性成就,為國民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發揮了重要作用。

  一是貿易大國地位不斷鞏固。我國從2013年成為貨物貿易第一大國,2020年貨物與服務貿易總額又躍居全球第一。去年,以美元計,我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0%,跨越了5萬億、6萬億兩個臺階,創了歷史新高。出口的國際市場份額達到了15.1%。

  二是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中西部地區進出口占比顯著提高,民營企業帶動作用更加突出,汽車、船舶等高技術含量、高附加值產品逐步成為新的增長點,汽車出口額比2012年增長150%。

  三是貿易創新發展成效顯著。貿易新業態新模式層出湧現,跨境電商綜試區已經擴展到132個,區內企業建設海外倉超過2000個,市場採購貿易方式試點也擴展到了31個。

  四是市場多元化取得積極成效。積極拓展亞洲、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交易夥伴不斷增多,市場佈局日益優化,與26個國家和地區簽署了19個自貿協定,與自貿夥伴貿易額占比達到了35%。

  五是對國民經濟發展和世界經濟復蘇貢獻突出。外貿是拉動經濟增長的“三駕馬車”之一,帶動就業1.8億人。去年,貨物與服務進出口拉動GDP增長1.7個百分點,對GDP增長貢獻率達到了20.9%。我國進口對全球進口增長的貢獻率達到了13.4%,有力促進了世界經濟的復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