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金色大門"越開越大--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新華社,上海
2021-11-07 21:49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1月7日電題:"金色大門"越開越大--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觀察

新華社記者屈婷、潘潔、周蕊、龔雯

迎八方賓朋,覽全球萬物,第四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承載著幾多新期待。

行走在形如"四葉草"的巨大展館裡,你會看見如萬花筒般繽紛的萬國奇貨,聽見各種語言說著"你好",真切感受到貨物之"海"的體量。

一位外國政要在開幕式上,把進博會比喻為通向中國廣闊市場的"金色大門"。如今,這扇"金色的大門"越開越大:全球企業在此展示新產品、結識新夥伴、開拓新市場,不斷為全球創造新機遇。

首發、首展精彩紛呈,展位更有"想像力"

全球首發、亞洲首秀、中國首展--在進博會6.2館的新品發佈平臺,每天"首發首展"的新品活動多達數十場。

據悉,62家參展企業將集中發佈100多件新產品、前沿技術及創新服務。其中,超過一半的產品是全球首發,約40件是亞洲和中國首發,值得注意的是,首發新品中不少產品是專為中國市場定制化生產。

從老百姓歡迎的紅啤梨、植物肉,到先進的除菌淨味儀、手術機器人……參展商看中的不僅是進博會的"聚光燈"效應,更是這裡加速新品落地的"助推力"。

你方唱罷我登場。記者在新品發佈平臺看到,由於首發產品太多,展示時間被壓縮到20分鐘,不少企業負責人是小跑著上臺演示,爭分奪秒地"秀"出風采。

亞洲首秀的數位化手術平臺、心腔內超聲導管診斷系統……強生攜70款首秀產品前來,包括7款全球首秀、3款亞洲首秀和60款中國首秀。

"我們希望在進博會平臺上,迎來更多展示、對話、合作的機會。"強生全球資深副總裁、中國區主席宋為群說,這也是強生一再選擇來進博會首發首展的原因。

記者發現,進博會上,越來越多的參展商選擇用中國元素跟中國消費者"打招呼"。

比如,全球首發的樂高悟空小俠套裝、以東方古典舞蹈為靈感的"舞限""武極"系列運動服飾等。愛茉莉太平洋帶來全球首秀的"呂"品牌防脫系列產品,就主打草本護髮,鐵皮石斛、人參等配方讓中國消費者感覺很親切。

今年進博會的展臺特裝比例達到96%。很多參展商的展位都充滿了"想像力",更加場景化:有的化身"工廠""醫院""實驗室""課堂";有的種上6.5米高的香樟樹"叢林";有的把香水放進巨大"花骨朵"裡……走進每一個展位,都能感受到參展商的別致用心。

在進博會一家羊駝飾品展位元,記者看到,整個店裡都擺滿了憨態可掬的羊駝寶寶,讓很多人路過都忍不住想去摸一摸。

展位負責人張雲全說,他們的展位面積從第一屆的18平方米到第二屆的36平方米、第三屆的54平方米,擴大到今年的72平方米,展品也從羊駝絨圍巾發展到擺件、鑰匙扣等更多有趣門類。

"我們已經簽約了第五屆進博會啦!"他笑著說。

冰雪、綠色等元素受追捧,創新"博"得滿堂彩

6日起,"四葉草"迎來了進博會開幕後的第一個週末,展館裡人潮湧動。"新"生活、"酷"科技、最"潮"流……萬國奇貨讓觀眾應接不暇,呼應著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

2022年北京冬奧會讓"冰雪元素"在進博會上很火熱。在"四葉草"北登錄廳南側的"燃情冬奧·中銀冰雪嘉年華"活動場地,穿戴上VR設備,觀眾就可以盡情穿梭、翻騰在"雪山峭壁"之間,身臨其境感受冰雪世界的速度與激情。

法國體育用品零售商迪卡儂在展區內專門設置了模擬滑雪場,還首發了一款適合1到4歲小朋友的滑雪板。"我們非常看好中國冰雪運動的未來。"迪卡儂中國區副總裁王亭亭說。

在本屆進博會的消費品展區,記者發現,像迪卡儂這樣的參展商不少,它們都抓住"冬奧熱"下中國體育用品消費增長的商機,推出不少冰雪運動新單品。

在展館中,記者時時感受著科技越來越"新"、底色越來越"綠"、智慧共用、低碳環保等創新產品正"博"得滿堂彩。

新技術的身影隨處可見:日本一款作業高度達18米的打樁機格外醒目,義大利一款噴濕機有9個靈活的機器人臂架系統,還有"世界上最大的連衣裙"、最高度數的鏡片……

在醫療器械及醫藥保健展區,記者看到了這款依視路陸遜梯卡集團帶來的手工定制鏡片。它針對超高度屈光不正人群,鏡片光度可達近視一萬度、遠視九千度。

據依視路市場部品類經理吳小雨介紹,這款鏡片不僅突破了現有技術的瓶頸,還通過特殊工藝"隱藏"了鏡片厚度,兼具功能與美觀性。這兩天他們已接到了不少諮詢,預計這款"黑科技"產品明年在中國上市,已邀請一名3200度的近視患者作為國內第一位用戶。

尖端產業"芯"、氫能源汽車、"零碳工廠"、特衛強材料、創新生物藥……進博會已成為全球創新的"源泉"和舞臺,顯示出中國市場孕育的巨大創新潛力。

大單"戰績"亮眼,最大"全球購"展現開放底氣

7億美元!5日一早,進博會企業商業展開幕不過1個小時,上海交易團"首單"就已經"誕生"。緊接著的6日,河南省成交490億元"大單",還有廣西、浙江、安徽等"買手團"陸續跟進……

國內"雙11"如火如荼,進博會這個最大的"全球購"現場,熱度也不遑多讓。這份長長的"採購清單"上包括裝備製造、能源資源、食品農產品、日用消費品等多個領域,將大大優化國內供給,助力消費升級。

在進博會技術裝備展區,卡特彼勒已經是進博會的"四年級生"。標誌性的黃色工程機械模型大大小小地擺了一展臺,見證著這家深耕中國市場 46 年的外企在華不斷擴大的產品線和日益成熟的價值鏈。

"卡特彼勒在中國的長期業務發展得到了政府的有力支援。"卡特彼勒全球副總裁陳其華說,進博會是重要的跨行業展會,不僅將説明我們服務客戶在國內的業務需求,也為不斷增加的海外建設項目搭建"橋樑"。

進博會前後,各大電商平臺也紛紛曬出進口"成績單"。記者發現,4年來,進博會溢出效應不斷顯現。如果說進博會為海外品牌搭建"大舞臺",電商平臺則為它們鋪上進入中國市場的"快車道"。

開雲集團帶著旗下全線品牌"齊齊整整"前來參展,其中,聖羅蘭品牌帶來了一條專門為本屆進博會設計的紅色緞面長款襯衫裙,設計靈感源自中國傳統漆器的色彩,頗為吸睛。

開雲集團大中華區總裁蔡金青說,受益於疫情下中國在全球率先恢復市場,我們集團在華所有品牌銷售都已恢復甚至超過疫情前水準,今年一些品牌商品在電商平臺的銷售額甚至增長了一倍以上。

6日,50家企業和機構集體簽約第五屆進博會,許下"未來之約"。目前,第五屆進博會企業預定展覽面積已超過15萬平方米。

進博會上的火爆簽約,讓德國如意之家商務發展總監康斯坦丁信心滿滿。下一步,他打算把工廠全部搬到中國,與更多仲介商、養老院和地方政府合作,為中國家庭提供更好的空間解決方案 。"儘管需要長途跋涉,還要隔離21天,但和參加進博會的收益相比,這些都是值得的。"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