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中部重鎮開拓國際直航班輪航線打通外貿大通道

新華社,武漢
2021-10-28 21:45

已收藏




新華社武漢10月28日電題:中國中部重鎮開拓國際直航班輪航線打通外貿大通道

新華社記者鄧楠、王賢

"這條船的下一站就是韓國釜山港,裝箱完成後它就起航,3天后就能抵達韓國。"27日,華中港航物流集團武漢新港大通國際航運有限公司指導船長鄧忠誠,指著正在武漢陽邏港一期碼頭裝載集裝箱貨物的"華航漢亞1號"輪,向韓國駐武漢總領事姜承錫等人介紹。

"武漢至韓國釜山集裝箱直航航線的開通,是韓國與武漢、湖北及華中地區貿易往來的一大轉捩點。"薑承錫說,湖北一直是中國內陸重要的貿易中心,去年儘管受到疫情影響,韓國與湖北的貿易額約42億美元,同比增長近25%。

湖北省會武漢是中國中部重鎮。2013年以來,中國溯長江而上推進高水準對外開放,沿長江打造運輸大通道、大口岸、大平臺和外向型產業,深化向東開放、加快向西開放,構建長江經濟帶東西雙向、陸海統籌的對外開放新格局。

隨著長江經濟帶國家戰略的深入實施,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核心港陽邏港依託長江黃金水道,不斷拓展通往周邊國家和地區的集裝箱班輪航線,汽車零部件、化工原材料、各色工業品等中西部地區貨品源源不斷向海外運銷。

2019年底,武漢至日本近洋集裝箱直達航線開通,連接中歐班列,構建武漢至日本、通達歐洲與中亞的新通道。儘管遭遇疫情衝擊,航線依舊實現穩定運行,載箱量穩步攀升,提前一年半盈利,今年前三季度累計箱量超8000標箱。

"直航航線的開通為武漢直接參與國際貿易往來奠定了基礎,某種意義上說,武漢成了名副其實的`新沿海`。"武漢新港工委書記、管委會主任張林說,開通武漢陽邏港至韓國釜山港直達航線後,從武漢至韓國往返運輸時間節省3天以上。以武漢為支點,一條橫跨東亞、中亞、歐美的國際貿易新通道為長江中上游內陸省份外貿便利化提供了更多可能。

"武漢直航韓國航線已吸引了重慶、湖南等地貨主,不用擔心貨源問題。"中外運湖北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張勇說,武漢不斷延伸對外貿易運輸航線,標準化、一體化的物流服務正推動長江經濟帶戰略深入發展,助力構築高水準對外開放新高地。

張勇的底氣,來自中國中西部地區特別是湖北武漢外貿強勁復蘇、快速發展的良好態勢。前三季度,武漢市外貿進出口總額達2404.5億元,比2019年同期增長49.2%。湖北省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達3839.7億元,同比增長31.9%,進出口增速創下近10年來同期最好水準。

深居內陸的武漢,擁抱大海的步伐從未停歇。過去的幾年間,武漢外貿航運持續開闢新領域。同時,武漢陽邏港加速配套服務保障體系建設,為企業提供理貨、報關、買賣、通關等一條龍服務。

"我們不僅要為湖北、武漢服務,也要帶動中部地區整體外貿水準提升,做大做強武漢長江中游航運中心,為推動中部地區高水準對外開放作出應有貢獻。"張林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