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11月外貿資料延續超預期增長態勢 出口增速創年內新高

中國證券網
2020-12-08 09:39

已收藏




我國外貿進出口值在下半年以來持續超預期增長。11月我國外貿進出口總值達3.09萬億元,增長7.8%,月度增速連續6個月保持正增長。前11月我國進出口總值達29.04萬億元,同比增長1.8%,這是繼1月至9月外貿進出口累計增速年內首次轉正以來,連續三個月保持正增長。

  具體而言,11月我國出口1.8萬億元,增長14.9%,增速創今年以來的最高水準,實現4月以來的連續8個月正增長;進口1.29萬億元,下降0.8%;貿易順差達5071億元。

  中金公司固定收益部董事總經理陳健恒團隊分析稱,中國今年出口快於預期,因為其他國家的生產恢復比較慢,中國生產恢復很快,產業鏈完整,因此很多終端消費品的需求轉移到中國市場。

  交通銀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員唐建偉表示:“西方國家即將迎來一年中最重要的傳統節日耶誕節,籌備活動提前展開。在這種情況下,前期已經慢慢恢復的需求正急劇放大,而受疫情限制的產能不足矛盾愈發突出,由此增大了從中國進口商品的規模。”

  “11月我國出口遠超預期主要受對美國、歐盟出口大增的帶動。”野村證券中國區首席經濟學家陸挺表示。資料顯示,前11月我國對歐盟出口2.45萬億元,增長7%;對美國出口2.82萬億元,增長6.9%。

  從出口商品品類看,我國機電產品、紡織品和塑膠製品等出口增長,服裝、鞋靴和箱包等出口下降。前11個月,我國出口機電產品9.57萬億元,增長5.4%,占出口總值的59.3%。其中,出口自動資料處理設備及其零部件1.31萬億元,增長10.7%。

  進口方面,11月我國進口額同比增速跌入負增長區間。唐建偉分析稱,海外疫情反復,特別是採取封鎖措施的歐洲國家的復工延遲,導致歐元區服務業遭受打擊,製造業增長在7月份復蘇以來再次放緩,制約了我國從海外進口商品的空間。

  海關資料顯示,進口商品中僅有鐵礦砂進口量價齊升,原油、大豆和天然氣等商品進口量增價跌。具體而言,前11個月,我國進口鐵礦砂10.73億噸,增加10.9%,進口均價為每噸694.5元,上漲5.8%;進口原油5.04億噸,增加9.5%,進口均價為每噸2262.2元,下跌31.3%。

  英大證券研究所所長鄭後成表示,展望2021年,我國進出口增速有望維持在較高水準。在新冠肺炎疫情讓海外宏觀經濟跌至“穀底”的背景下,逆週期刺激政策將拉動全球經濟邊際向好,預計這一趨勢在2021年還將延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