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FDI在疫情之年逆勢上升的"秘密"

新華社,深圳
2020-11-03 14:31

已收藏


新華社深圳11月3日電題:中國FDI在疫情之年逆勢上升的"秘密"

新華社記者王豐、朱筱

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發佈的報告顯示,在今年全球跨境直接投資大幅下降的背景下,中國吸引的外國直接投資(FDI)連續6個月實現單月正增長。

記者近日在廣東、江蘇等多地採訪發現,廣闊的市場前景、完善的軟硬體條件、持續深化的改革開放……一系列優越條件正吸引廣大外商不斷擴大對華投資,成為中國FDI在疫情之年逆勢上升的"秘密"所在。

在深圳科興科學園,戴爾科技集團今年8月設立了其在中國的第一家企業解決方案中心。如今,該中心已開始集中為深圳不同行業的中小企業提供數位化解決方案。"深圳有超過200萬家中小企業,市場開放而活力強勁,前景廣闊。"戴爾科技集團全球副總裁周兵說。

資料顯示,今年上半年,深圳全市設立外商投資企業近2000家,吸收合同外資近80億美元,實際使用外資超40億美元,同比增長5%。

而在1400公里外的江蘇無錫,日本神戶制鋼所今年向無錫壓縮機股份有限公司增資25.7%。在神鋼投資有限公司總經理上野弘太郎看來,中國有豐富的勞動力、資源和廣闊的市場,疫情期間,政府及時有效的援助,更堅定了他們在無錫發展的信心。

資料顯示,來自東亞地區的投資正成為江蘇外資發展的新亮點。今年前三季度江蘇實際使用外資172.9億美元,同比增長2.5%。其中,新批韓資項目140個,實際使用韓資9.7億美元;新批日資項目58個,實際使用日資9.7億美元。

2005年,韓國SK海力士在江蘇無錫投資設廠,此後雙方的合作越來越密切。SK海力士積體電路產業園、SK海力士學校、SK海力士醫院……雙方的合作從最初簡單的加工製造走向"產城人融合"。

據瞭解,今年1月至9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以美元計同比增長2.5%,新設或增資合同外資1億美元以上的大項目超過570個。

在有"硬體矽谷"之稱的深圳,完整的產業鏈配套為企業提供創新發展的無限可能。

"在這裡,企業可以找到充足的原材料、供應商,以及資金和政策支持,這是一個完整的生態圈,非常有助於企業想法的落地。"德國工商大會廣州代表處首席代表馬銘博介紹,德國工商大會於2018年在深圳成立創新中心,目前已帶動10多家德國企業落戶深圳。

面對今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專門出臺《深圳市2020年穩外資促發展若干措施》,創立外商投資促進公共服務體系,從説明企業解決復工複產困難,落實外商投資企業國民待遇,加大對外資企業用地、用房、融資、用工等政策支援力度等方面助力企業發展。

"中國在抗疫方面展現出高效的組織動員能力,而且已經取得了巨大的階段性成果,並成為全世界第一個經濟反彈的國家,進一步建立了我們協會和會員對中國發展的長期信心。"英中貿易協會華南區總監張烽說。

今年9月,一架搭載著141名韓籍乘客的包機安全降落在蘇南碩放國際機場,機上乘客均為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的核心技術和管理人員,這也是無錫第9次通過包機幫助SK海力士員工返回中國。

"無錫是一個說到做到的城市,所以我們很信賴和無錫的合作關係,這也是我們在無錫進行投資發展的最大優勢所在。"SK海力士半導體(中國)有限公司副總裁鄭銀泰說。

今年以來,中國兩次出臺穩外資新政策,發佈新版全國和自貿試驗區的負面清單,設立海南自由貿易港,增設三個自貿試驗區,營商環境持續優化。

今年是中國第一個經濟特區--深圳經濟特區成立40周年。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並發佈改革試點首批授權事項清單,清單涵蓋要素市場化配置、營商環境、科技創新體制、對外開放、公共服務體制、生態和城市空間治理等六方面。

近日,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五次全體會議在北京舉行,全會提出,到二〇三五年,形成對外開放新格局,參與國際經濟合作和競爭新優勢明顯增強。新加坡國立大學東亞研究所助理所長陳剛認為,中國新發展格局既有利於自身持續發展,也將給世界帶來更富吸引力和更加廣大的市場。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