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財經觀察:經濟寒潮下中國市場帶給歐洲企業暖意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0-11-02 15:28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11月2日電財經觀察:經濟寒潮下中國市場帶給歐洲企業暖意

新華社記者沈忠浩 左為

儘管歐洲經濟第三季度環比大幅回升,但對廣大歐洲企業而言,新冠疫情帶來的經濟寒潮遠未退去,需求不振、供應鏈受阻、資金壓力上升……所幸寒潮之下,率先復蘇的中國市場給大量歐洲企業帶來濃濃暖意。

歐盟統計局的資料顯示,在與其他主要交易夥伴雙邊貿易額均顯著萎縮的情況下,今年前8個月,歐盟27國對華貿易額同比增長2.5%,達3747億歐元,約占歐盟對外貿易總額的16%。中國成為歐盟最大交易夥伴。

據瑞士鐘錶業聯合會統計,9月份瑞士對中國大陸鐘錶出口額同比增長78.7%,對美國、英國、日本等其他主要市場出口均萎縮超過10%。該聯合會指出,中國市場內需持續復蘇,奢侈品消費快速增長。

在疫情持續蔓延導致歐美消費需求驟降之時,穩步復蘇的中國消費市場對歐洲企業營收的重要性進一步凸顯。

作為歐洲最大汽車整車製造企業,德國大眾集團在日前發佈的財報中指出,中國是大眾集團最大的單一市場,也是推動汽車市場持續復蘇的主要動力。該集團在華汽車產量從二季度開始恢復增長,三季度在華新車交付量同比增長3%。

德國豪華車製造商戴姆勒公司表示,今年前9個月,戴姆勒經營收入同比減少14%,其中歐洲、北美市場收入分別減少13%和20%,僅中國市場收入增長7%。

對法國高端精品集團開雲集團來說,近幾個月中國市場銷售額增長無疑是一個好消息。該公司董事總經理讓-弗朗索瓦·帕盧斯說,中國在開雲可持續發展戰略中佔據重要地位,隨著中國經濟發展,中國消費者對奢侈品的期待也在快速轉變。

法國消費品巨頭歐萊雅集團的財報顯示,在西歐、北美、拉美以及亞太地區整體銷售均萎縮的情況下,今年前三季度,歐萊雅在中國大陸銷售額同比增長20.8%。

歐萊雅指出,中國市場以明顯優於其他市場的節奏恢復增長,中國線下門店的銷售增長尤其令人振奮。

不僅擁有巨大的消費市場,中國還在全球化遭遇逆風的條件下持續擴大開放,不斷優化營商環境,為歐洲企業創造分享中國發展紅利的新機遇。

對於即將舉行的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參展的歐洲企業不僅充滿信心,更寄予厚望。

歐洲最大軟體公司思愛普全球執行副總裁、大中華區總裁紀秉盟說:"如期舉辦進博會,充分表明了中國的努力和決心,也給全球商界注入了極大信心。依託中國強大的購買力,進博會將有助於推動全球經濟復蘇和增長。"

"三顧"進博會的法國施耐德電氣將今年的參展面積擴大了一倍。該公司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表示,儘管面對疫情不確定性,今年以來施耐德電氣對中國的研發投資持續增長,未來還將在廈門、西安、北京等城市加大研發投入,引入數位化綠色生產線。

"新增投資將進一步優化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的產業鏈,提高施耐德電氣在中國的研發能力,彰顯施耐德電氣深耕中國市場的決心以及對數字經濟前景的信心。"尹正說。(參與記者:唐霽、徐永春、於佳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