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場 > 貨幣

歐洲央行保持貨幣寬鬆力度不變

新華社,法蘭克福
2020-10-30 10:15

已收藏



新華社法蘭克福10月29日電(記者沈忠浩 左為)歐洲中央銀行29日召開例行貨幣政策會議,決定維持歐元區關鍵利率水準不變,繼續實施一攬子資產購買計畫,其中規模為1.35萬億歐元的緊急資產購買計畫將至少持續到2021年6月。

當天公佈的貨幣政策決議顯示,歐洲央行將認真評估新冠疫情動態變化、疫苗上市前景、歐元匯率變化等最新資訊,並在12月全面重新評估歐元區經濟前景和風險。在此基礎上,歐洲央行將適時調整政策工具,確保歐元區融資條件有利於支持經濟復蘇,克服疫情對歐元區通脹前景的負面影響。

歐洲央行行長拉加德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表示,經歷了夏天強勁但不平衡的局部反彈後,當前歐元區經濟復蘇正以比預期更快的速度"失去動力"。新冠病例增加以及相關防疫措施正在影響經濟活動,使歐元區經濟前景顯著惡化。

拉加德指出,雖然歐元區製造業持續復蘇,但服務業活動明顯放緩;雖然財政刺激措施對家庭和企業提供支援,但疫情對就業和收入的影響使消費者態度謹慎。此外,企業資產負債表疲軟、經濟前景不確定性增加也抑制了商業投資。

她還說,從國際油價走低、德國下調增值稅率等因素來看,歐元區通脹率預計將保持負值到2021年年初。同時,旅遊及相關行業需求疲軟、居民工資上漲乏力和歐元升值均使歐元區近期通脹受到抑制。

歐元區9月通脹率降至負0.3%,連續2個月處於負值,明顯偏離歐洲央行制定的接近但低於2%的通脹目標。
相關新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