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進博會“老朋友”加碼中國市場 “雙迴圈”相互促進格局顯現

中國證券網
2020-10-27 10:08

已收藏


迪卡儂、丹納赫集團、達能、西門子……這些都是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下稱進博會)的老朋友。因為看好中國市場,今年來這些公司紛紛選擇在中國加大投資。與此同時,各領域的優質品牌也紛紛湧入中國。

  上海市委黨校開放戰略研究中心主任鄒磊對上海證券報記者表示,進博會已成為我國重要的招商引資和產業升級促進平臺。隨著產業升級,不僅在一線城市,許多三四線城市也因進博會出現了消費升級趨勢。

  外企紛紛加碼投資中國市場

  近日召開的第三屆進博會企業商業展6大展區特色專區宣介會上,記者從法國迪卡儂集團獲悉,第三屆進博會期間,迪卡儂將與全球頂尖的物流機器人公司極智嘉舉行簽約儀式,進一步加碼中國市場新零售投資。

  丹納赫集團也傳來好消息,年底其在蘇州工業園的37000平方米一期廠房將舉行奠基儀式。今年7月,丹納赫斥資上億美元,在蘇州工業園區建立了一個新研發製造基地以及丹納赫診斷平臺全新面向客戶開放的體驗中心。

  丹納赫集團中國公共事務副總裁韋春豔對記者表示,今年是該公司連續第三年參展進博會,屆時將全面呈現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全方位解決方案以及全球頂尖黑科技。

  在服務貿易展區,進博會老朋友——全球領先的辦公空間及空間即服務平臺提供商WeWork也將如期而至。9月下旬,該公司宣佈對WeWork中國公司追加2億美元投資,以助力WeWork中國公司實現全面本土化運營。

  緊抓中國消費市場率先復蘇等機遇,今年來,達能也持續加碼在華投資1億歐元,包括在青島和無錫佈局特殊營養生產基地,設立上海開放科研中心。

  西門子方面正在全面深化與中國企業的合作。今年7月,註冊于上海外高橋保稅區的西門子能源有限公司再次獲得38億元注資,總註冊資本達41億元。 近日,西門子交通又宣佈與重慶兩江新區簽署合作協定,並成立西門子交通在中國的首個智慧交通5G能力中心,擬探索5G時代的智慧交通創新研發之路。

  優質品牌湧入 助力消費升級

  除了投資專案相繼落地,還有很多優質品牌湧入中國市場,推動了中國市場消費升級。以達能為例,從去年進博會至今,達能已將旗下來自德國、法國等多個國家的近40款單品引入中國市場,其中近10款明星新品受到消費者青睞。

  “借助‘進博效應’,達能新品上市效率大大提升,銷售通道進一步打通,‘進博同款’成為經銷商合作夥伴以及消費者追捧的寵兒。”達能大中華區副總裁周志剛對記者說。

  對於歐萊雅而言,進博會已成為歐萊雅引進新品、製造爆品的“加速器”。從2018年首次參與進博會至今,歐萊雅已將全球5款單品引進中國市場,包括勃朗聖泉、適樂膚、三熹玉等。

  最新的消息是,今年進博會上,歐萊雅集團旗下五大新品牌將齊齊“空降”會場,與中國消費者首次見面,數量突破歷史新高。其中,華倫天奴、梅森·馬吉拉、維克多與羅夫、拉夫勞倫均為高端香氛品牌,蒂可麗為精油護膚品牌,中國消費者可以“零距離”接觸來自全球的美妝風尚。

  外引內聯 打通國內國際雙迴圈

  記者梳理發現,很多參展企業借力進博會的舞臺,深耕中國市場,通過外引內聯,打通國內國際雙迴圈。

  “進博會既是一個全球性的盛會,也是企業參與和分享中國經濟增長機遇的重要視窗。歷屆進博會均為達能提供了特殊的發展機遇。”周志剛說。接下來,達能將發揮中國科研中心和生產基地的潛力,挖掘國內外多個市場的多種資源,服務好中國乃至全球的消費者。

  資生堂中國區經營戰略本部本部長長穀直子表示,對於資生堂來說,中國是除日本以外銷售額最大的市場,也被視為最重視的市場之一。“從去年進博會的經驗看,我們感受到了中國市場的開放與包容。未來,資生堂將導入更多高端進口品牌,進一步強化對中國的投資。我們希望與中國企業開展合作,共同帶動中國化妝品產業的發展。”

  在鄒磊看來,進博會推動了跨國公司加大對華投資,許多優質展品和投資專案相繼落地,並進一步融入中國的產業生態。為了更好適應中國消費者的多元化、個性化需求,跨國公司持續加大在華產品和品牌投放,從“在中國製造”向“為中國製造(定制)”轉變。

  鄒磊表示,進博會也有助於優化我國貿易結構、促進貿易與投資聯動,尤其是推動外貿企業加快形成以滿足本國市場需求為導向的海外佈局,更好實現“全球買,全球賣”,暢通國內國際雙迴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