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去年我國吸引外資逆勢增長 穩居全球第二大外資流入國

中国证券网
2020-01-22 10:49

已收藏


     在去年全球經濟增速放緩、跨境投資持續低迷的背景下,我國吸引外資逆勢增長。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我國去年全年吸引外資按人民幣計達到9415.2億元,比上年增長5.8%;以美元計,增長2.4%。我國目前吸引外資規模居發展中國家首位,在全球繼續保持第二大外資流入國的地位。

  “中國吸引外資的表現是令人欣慰和興奮的。”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表示,“圍繞穩外資工作,去年我國連續發佈了國務院穩外資20條、新版外資准入負面清單等一系列法規政策,持續優化營商環境,打出了穩外資的‘組合拳’,有力穩定了外商投資的預期,提振了投資信心。”

  外資企業的增資最能說明我國營商環境的改善以及國家“穩外資”的成效。去年,三星、SK海力士、康寧顯示、卡特彼勒、英力士、松下、埃克森美孚等製造業巨頭紛紛加大對華投資,全年實際投入均超過1億美元。

  此外,外資企業如雨後春筍般設立也是一大亮點。資料顯示,去年全年新設外資企業4.1萬家,日均設立112家。截至去年底,我國累計設立外資企業數突破100萬家,達到1001377家。

  從投資來源地看,去年我國的投資合作夥伴也有所增加。投資來源地國家和地區達到179個,比上年多5個。泰國、愛爾蘭、瑞典對華投資同比增長都超過1倍,分別達到140.6%、311.4%以及141.3%。

  自貿試驗區作為引資“火車頭”作用明顯, 18個自貿區共落地外資企業6242家、利用外資1436億元,占全國比重均超過15%。

  此外,東部地區吸收外資增長6.6%,占全國比重達到86.2%,發揮了穩外資“壓艙石”的作用。

  近年來,國家出臺了一系列政策措施,鼓勵中西部和東北地區承接外資轉移,取得一些效果。2019年中部地區吸收外資穩步增長,其中,江西、湖南分別增長了10.3%和43.8%。西部地區中,廣西、雲南、貴州、新疆、青海、甘肅等6個省份均實現兩位數及以上的增長。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