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31.54萬億元:中國外貿延續穩中提質態勢

新華社,北京
2020-01-14 23:01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月14日電題:31.54萬億元:中國外貿延續穩中提質態勢

新華社記者劉紅霞、覃星星

31.54萬億元,這是2019年中國貨物貿易進出口總值。從總量看,這個數字比上一年增長3.4%。細看其構成,不難得出這樣一個結論:中國外貿穩得住量、提得了質,有條件實現高品質發展。

海關總署14日在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發佈年度外貿"成績單"。31.54萬億元的大盤子中,出口17.23萬億元,增長5%;進口14.31萬億元,增長1.6%;貿易順差2.92萬億元,擴大25.4%。

"從我們初步的分析看,2019年全年中國仍然還是有望繼續保持全球貨物貿易第一大國的地位。"海關總署副署長鄒志武說,按照世貿組織(WTO)最新的2019年前10個月資料,中國出口在全球十大貿易國中表現最好。

世界銀行最新報告預測,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1.4%,為2008年國際金融危機以來最低水準。WTO此前也以貿易摩擦等原因為由,數次下調2019年全球貿易增長預期。中國外貿取得這樣的成績,秘訣在哪兒?

對外經貿大學國際經濟研究院副院長莊芮認為,中國採取的一系列"穩外貿"舉措及時、有力、有效,激發了外貿經營主體的活力。

"原來進口的貨物到達邊境口岸後才能報關,僅過駁就要好幾個小時。"廣西萬佳國際貨運代理有限公司經理連國鑫告訴記者,"現在貨物在境外我們就可以提前申報,通關速度明顯加快、通關成本不斷降低,我們的幹勁和信心也更足了。"

海關資料顯示,2019年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到49.9萬家,其中,民營企業達到40.6萬家,比上一年增加8.7%。

值得一提的是,民營企業2019年進出口達到13.48萬億元,增長11.4%,占中國外貿總值的42.7%,比2018年提升3.1個百分點,超過外商投資企業首次成為中國最大外貿經營主體。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員張燕生認為,面對市場波動,民營企業相較而言有"更強的適應性和調整力"。

鄒志武在發佈會上披露,2019年民營企業進出口增幅排名前4位的省份均處於中西部地區,分別是西藏、湖南、廣西和安徽。

著力激發外貿經營主體活力的同時,中國外貿"朋友圈"也出現微妙變化。令人注意的是,在歐盟之後,東盟成為中國第二大交易夥伴,2019年中國與東盟貿易額為4.43萬億元,增長14.1%。

同期,中國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9.27萬億元,增長10.8%,高出整體增速7.4個百分點。

"政府在積極引導交易夥伴多元化,企業同樣在努力開拓外貿新天地。"莊芮說。海關資料顯示,2019年民營企業在保持傳統市場優勢的同時,對東盟、拉美、非洲等新興市場出口分別增長25.6%、11.4%、15.6%。

31.54萬億元的貿易額中,一般貿易進出口占18.61萬億元,增長5.6%,占中國外貿總值的59%,比2018年提升1.2個百分點。

業內普遍認為,一般貿易進出口涉及產業鏈更長、附加值更高、更能反映企業自主發展能力。一般貿易進出口所占比例持續提高,折射出中國貿易方式結構持續優化。

當前,世界經濟增長持續放緩,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如何在這個起點上推進外貿高品質發展?

鄒志武說,按照"六穩"的具體部署,海關將把已經出臺的改革措施進一步細化、落地落實,並針對企業實際需求,研究制定更具有針對性的改革方案。

莊芮等業內人士認為,推進外貿高品質發展,要把政府"有形的手"和市場"無形的手"更好結合起來,在營商環境不斷優化之時,企業要更加發奮有為,向產業鏈、價值鏈中高端邁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