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展能"新概念帶來行業新思考--第二屆進博會的新看點

上海
2019-11-03 21:17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11月3日電(吳宇 王婧媛)為更好滿足全球150多個國家和地區3000多家企業旺盛的參展需求,第二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的企業展面積從首屆的27萬平方米增至33萬平方米。增加的6萬平方米,來自"四葉草"其中一片"葉子"的加層改造,這也讓原本就是全球頂級展覽場館之一的國家會展中心(上海)進一步提升了"展能"。

"展能"是進博會帶給全球展覽業的一個新概念。它不僅指場館、展覽及參展企業的規模和數量,還包括相關展品、技術和服務的品質水準以及到會客商的專業程度,進而與一個展會的成交與輻射影響息息相關。"展能"是對一個展覽乃至一個展覽城市效果及影響力的綜合評價指標。首屆進博會30萬平方米的國家展和企業展,6天會期裡達成578.3億美元的意向成交,無疑為"展能"進行了最好的詮釋。

來自商務部的資訊顯示,第二屆進博會參展品質更高,世界500強和行業龍頭企業參展數量超過首屆,"隱形冠軍"企業等優質中小企業競相亮相,更多新產品新技術新服務"全球首發、中國首展",專(業)精(品)尖(端)特(色)產品精華薈萃,"展能"有望進一步提升。

各種跡象表明,"中國搭台、世界唱戲"的進博會正在全面突破展覽的固有含義和邊界,不僅在全球範圍內進一步密切了展覽與社會經濟發展的聯繫,而且大大提升了展覽行業的社會影響力,正在引起全球展覽界的關注。

國際展覽業協會名譽主席、全國會展業標準化技術委員會主任陳先進近日在上海向新華社記者表示,進博會是一種全新的、不一般的展覽會,雖然無法以普通標準衡量,也無法照搬,但其蘊含的創新理念和模式以及形成的"展能"新概念,值得全球展覽界高度重視。

在陳先進看來,進博會首先不是單純的政府導向型展會,也不是單純的市場需求型展會,而是"雙核"驅動,即市場有需求、政府有導向。進博會的國家展以政府為主推動,企業展則是按市場需求推動。比如,第二屆進博會與首屆相比,專業劃分和市場貼近性更強,其中,消費、食品、健康等板塊都與民生關係密切,有益於更好滿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也非常貼近市場熱點,得到企業積極回應,雖經兩次擴容,仍"一展難求"。

"這就帶來一個啟示,政府主導型的展會同樣需要從市場的需求去考慮。國內一些政府主導型展覽的組織者可以深入學習進博會辦展模式,為未來更好辦展探索新路。"陳先進說。

其次,展會與舉辦城市之間是什麼關係?展會如何為城市帶來溢出效應?

據陳先進觀察,為了辦好進博會,除了展館硬體本身,上海在餐飲住宿、交通、旅遊、安全、志願者服務等城市保障方面,做得非常扎實,在短期內進一步提升了上海服務行業水準和城市文明程度。而且,與國際一些展覽城市的有限帶動效應不同,"進博會的帶動是全面的",對於政府行業管理服務水準提升乃至營商環境改善都有幫助,對於促進地方性乃至全國性會展法規制度的建立以及會展行業指標的完善,也有積極促進作用。

以綠色展覽為例,長期以來一直是展覽行業的"痛點",進博會率先垂範,在推動展商使用可以迴圈使用的環保材料方面已起了一個好頭。

陳先進認為,作為展覽行業的新成員,進博會已得到國際社會廣泛支持和回應,對全球企業和普通民眾的吸引力越來越大,正在成為惠及全球經濟增長和百姓福祉的公共產品。"進博會是產生在中國大地上的展覽創新,對進博會的認識尚需不斷深化和提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