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報告顯示:中國已與83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圖書等版權貿易

北京
2019-10-27 16:1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0月27日電(記者史競男)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日前發佈《"一帶一路"國際出版合作發展報告》。報告顯示,截至目前,中國已與83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開展圖書、電子出版物、網路文學等方面的版權貿易,占與中國簽署共建"一帶一路"合作檔國家總量的近三分之二。

作為"一帶一路"國際出版合作發展系列報告的第一卷,該報告選取了21個"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並對各國的相關政策法規、圖書出版、報刊出版、數字出版、全民閱讀等情況進行整體梳理。同時,收集了多個典型案例,從不同角度展現中國在"一帶一路"國際出版合作方面的成果。

報告顯示,2016-2018年,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簽訂版權貿易協定數量的增幅達86.5%,中國對"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版權輸出數量占版權輸出總量的比例由41%增加到55%。目前,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出版業合作廣泛開展,合作國家遍及亞洲、歐洲、非洲、大洋洲、北美洲和南美洲。

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院長魏玉山介紹,基於參與絲路書香工程、中國圖書對外推廣計畫、中國圖書走出去基礎目錄庫等出版走出去工程實施工作的長期積累,中國新聞出版研究院編寫了該報告。研究團隊發現,由於受到政治、經濟、文化等因素影響,"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出版業區域發展很不平衡;國內出版機構回應"一帶一路"倡議,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掀起交流合作的熱潮。同時,在合作過程中也出現頂層設計需與行業發展進一步適應、人才需快速補充等問題,需進一步統籌規劃、科學管理、有序推進。

日前在京舉行的該報告座談會上,專家表示,作為國內"一帶一路"研究的重要組成部分,報告是目前出版領域第一次以國別方式對合作國家進行系統性研究的嘗試,將對中國讀者全面瞭解"一帶一路"相關國家情況,掌握其出版領域管理方式、發展狀況、市場情況,尋找未來合作機會提供有益借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