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世界很大,容得下地球村--中國出口商全球化眼光下的中美經貿關係

广州
2019-07-09 10:13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7月9日電(記者丁樂)過去一年多時間裡,中美經貿磋商一波三折,為兩國企業發展、全球經濟增長等帶來了諸多不確定性因素。不久前結束的G20大阪峰會,讓有對美出口業務的企業"嗅"到了積極訊號。

"我們希望中美經濟恢復正常發展狀態,維護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的利益。"廣州海鷗住宅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副總經理陳巍說。

此前,海鷗住工的部分產品被美國政府納入了關稅加征範圍,但這些新增的成本經協商後主要由美國客戶承擔。"這等於美國消費者要多付出完全不必要的開支。" 陳巍說,"我們的美國客戶曾經數次在聽證會上明確反對加征關稅。"

海鷗住工2018年對美出口額增長約13%。今年上半年的出口額繼續保持增長。 除了消費者,中美企業利益因經貿摩擦受損同樣明顯。

華南美國商會針對240家跨國企業的《2019年華南地區經濟情況特別報告》顯示,在中美貿易摩擦的關稅加征影響下,美資企業持續受挫且受挫最為嚴重,54%的受訪美資企業稱其市場份額因此被其他國家的企業搶佔。與此同時,33%的中資企業及22%的其他國家企業表示其市場份額被擠佔。

主營演藝燈光設備的廣州市浩洋電子股份有限公司,在美國市場的營業額約占整體營業額的三分之一。浩洋電子董事會秘書勞傑偉介紹,針對部分加征關稅產品,有美國客戶提出調價要求,甚至詢問訂單能否退回,經協商,由消費者、客戶、公司自身及供應商共同承擔。

目前,該公司更注重市場的多元化佈局,計畫開拓歐洲、日本、迪拜等市場。"雞蛋不能放在同一個籃子裡。"勞傑偉說,"我們更多擔心的是貿易摩擦影響客戶信心,這對雙方和全球市場都不利,我們期待中美經貿關係重新恢復穩定。"

美國商務部7月3日公佈資料顯示,美國5月份貿易逆差繼續擴大,其中,中美貿易逆差增加12.2%。可見,在加征關稅手段下,美方的經貿關切無法得到徹底有效的解決。

根據中國商務部6月發佈的《關於美國在中美經貿合作中獲益情況的研究報告》,在中國對美貨物貿易順差中,54%來自外資企業。從貿易形式來看,53%來自加工貿易,中國從加工貿易中只賺取少量加工費,而美國從設計、零部件供應、行銷等環節獲益巨大。

與此同時,不少跨國企業的選擇側面反映了中國市場的重要性和巨大潛力。今年3月動工的寶潔(廣州)日用品有限公司蘿崗新智造中心專案正在建設中,寶潔中國供應鏈戰略規劃總經理殷超說:"這是寶潔進一步推進全鏈路協同,加大在中國投資和擴大發展規模的最新計畫。中心旨在打造面向大灣區建設一體化多業態的柔性供應鏈體系。"

中美雙方經貿團隊將進一步磋商具體問題。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說,中美兩國利益高度交融、合作領域廣闊,只要雙方按照兩國元首確定的原則和方向,在平等互利的基礎上拓展合作,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管控分歧,妥善解決兩國經貿關係中出現的一些問題,就能夠實現互利共贏發展,更好造福兩國和世界人民。

趨向良好的中美經貿關係無疑是兩國的民心所向,也是國際社會的普遍期待。華南美國商會會長哈利·賽亞丁說,中國一直是全球難以忽視的重要市場,希望中美通過合作平等對話,最終有效解決貿易摩擦,保護雙方人民及企業利益,讓世界人民受益。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