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各地2018年外貿成績單相繼亮相 中西部領先

中国财富网
2019-01-30 11:26

已收藏


各省市的2018年外貿成績單近期相繼亮相。從增速看,中西部地區保持了高於全國平均水準的良好態勢。東部地區外貿規模仍然居前,並在跨境電商、市場採購等外貿新業態方面取得亮眼成績。

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速迅猛

中部六省中,除了河南、江西外,其餘四省都實現了兩位數的外貿增長。湖南進出口增幅以26.5%領先,高於全國增速16.8個百分點,山西省進出口總值1369.9億元人民幣,比2017年增長17.8%,增速位列中部第二。

西部地區的陝西、雲南、重慶等地的外貿成績也很亮麗。陝西進出口增速達29.25%,雲南外貿進出口總值近2000億元,增速達24.7%。

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我國中西部地區由對外開放和對外貿易的腹地走向前沿。以河南為例,2018年該省對 “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1187.9億元,增長23%,其中對中東歐16國進出口84億元,增長81.3%。

“從鄭州開出的中歐貨運班列對於河南的外貿起到了積極的帶動作用,起到同樣效果的還有從成都青白江始發的蓉歐快鐵,後改名為中歐班列(成都),開行量連續三年穩居全國第一,快捷暢通的亞歐大陸橋讓四川成為對外開放的高地。”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在接受上證報記者採訪時表示。

海關資料顯示,四川2018年全年的出口增速達到31.4%,位列全國第一。成都海關新聞發言人伍劍此前表示:“隨著‘一帶一路’建設的深入推進,四川對外承包工程出口貨物快速增長。 四川對‘一帶一路’沿線的外貿增長達到24.4%。”

中西部深挖外貿新潛力

總體而言,中西部地區外貿增速持續高於全國增速。全年資料顯示,西部12省市外貿增速為16.1%,超過全國增速6.4個百分點;中部6省市外貿增速為11.4%,超過全國增速1.7個百分點。

同時,東北地區的外貿也呈現出較好的態勢。以吉林為例,2018年,吉林貨物進出口總額實現206.7億美元,同比增長11.5%,恢復到歷史高水準。

近期中西部各省份又多措並舉,提前發力,挖掘外貿新潛力。河南省政府就促進全省外貿轉型發展印發通知,要求各地加大政策扶持力度,開展進出口貿易創新,推動兩年內實現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到1萬家,年進出口額超1億元的企業達到500家。

甘肅則成立外貿企業聯盟,首批10家“甘肅省外貿龍頭企業”、15家“甘肅省外貿骨幹企業”和20家“甘肅省外貿新興企業”抱團出海,開拓市場。

“中西部、東北地區外貿的快速增長一方面將給這些地區帶來新的發展機會,另一方面將有利於全國外貿總量的可持續發展,充分挖掘中西部的外貿潛力將促進外貿風險的分散和對外開放的均衡化。”白明表示。

東部地區積極打造外貿新業態

中西部增速亮眼的同時,東部地區外貿形勢較為穩健,規模仍然居前。如 廣東、江蘇、浙江等2018年繼續保持進出口大省的地位。從外貿總值來看,廣東又創新高,首次突破7萬億元。傳統亞軍省份江蘇實現進出口總額43802.4億元,上海以34009.93億元緊隨其後。

在新外貿業態規模方面,廣東、浙江等東部省份的規模和增速均較快。在全國通過海關跨境電商進出口商品的1347億元總額中,廣東貢獻超過200億元,規模穩居前列,增速達72%,超過全國50%增速22個百分點;浙江跨境電商進出口達到275.6億元,增長44.3%。

除了跨境電商,在市場採購和保稅區物流進出口方面,東部地區也展現出先行先試的優勢。山東市場採購貿易出口73.4億元,同比增長17%。廣東2018年保稅區物流進出口實現總值8932.7億元;浙江保稅區發展迅速,進出口增速達到50.5%。

近日國務院印發《關於促進綜合保稅區高水準開放高品質發展的若干意見》,要求拓展功能,創新監管,培育綜合保稅區產業配套、營商環境等綜合競爭新優勢。

“保稅區在推廣增值稅一般納稅人資格試點、允許加工製造企業承接境內區外委託加工等方面先行先試,將為自貿區建設積累經驗,有助於支持我國高水準的對外開放,推動我國外貿的增長。”白明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