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中國出口減緩,貿易戰將讓事情變得更糟

CNN Money
2018-09-11 16:25

已收藏


隨著貿易戰升溫,中國經濟巨大的出口引擎正在減速。

中國政府週末發佈的資料顯示,2018年8月,中國出口增速從上月的高於12%跌至10%以下。該數值大幅低於今年平均水準。

隨著中美貿易戰升級,這種狀況在未來數月可能還會惡化。美國總統特朗普週五表示,準備再針對2670億美元中國商品徵收關稅。

在已經實施或正在實施的關稅基礎上,這種舉措將對美國從中國進口的商品徵收新稅。美國去年從中國進口5050億美元的中國商品。

投行野村分析師在調查報告中寫道,因此,中國出口增速“可能跌至個位數,甚至可能在未來數月變成負增長”。分析師們表示,這會對一個已經遭遇各種阻礙的經濟體施加更多壓力。

截止目前,中國貿易的疲軟主要是因為對歐盟和日本等大型交易夥伴的出口增長減緩。

事實上,今年8月中國對美出口額達到創紀錄水準。分析師們認為,主要原因是人民幣兌美元貶值,以及不少公司搶在下輪關稅實施前運輸更多貨物。

中國巨大的對美貿易順差一直是爭論的焦點。市場調研公司Oxford Economics亞洲經濟主管Louis Kuijs週一在給客戶的報告中寫道,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還在不斷增大,這一事實“可能加劇兩國摩擦”。

中國股票和澳元均下跌
週一中國股市下跌反映了市場對接下來可能發生的事情的擔憂。

因為中國企業從澳大利亞購買大量原料,所以澳元一直被認為是衡量中國經濟信心的一個指標。現在,澳元也承壓。澳元兌美元匯率目前幾乎是自2016年年初以來的最低水準,當時對中國經濟增長崩潰的擔憂攪亂了市場。

野村證券認為,出口增速下滑可能迫使中國尋找其他新措施刺激經濟增長。

中國官員已經採取一系列措施,如減稅、基礎設施建設支出以及更寬鬆的貨幣政策等,來促進增長。

今年,中國經濟開始降溫,壓力跡象也在成倍增加。上周公佈的資料顯示,中國工廠已失去一些出口訂單,也受到了基礎設施投資增速降低的影響。

野村證券分析師表示,“出口增速下滑意味著,中國經濟增長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慢慢恢復”。

由於投資者擔憂中國經濟健康狀況,中國股市和人民幣近幾個月裡均大幅下跌。

但許多分析人士表示,他們懷疑當局是否會故意讓人民幣貶值以重振出口增長,因為這可能會引發金融市場動盪,並導致大量資金流出中國。

來源:CNN Money,譯者:Jennifer Lu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