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環渤海高鐵將串起三大城市群 專家建議構建新大灣區

中国证券网
2017-08-03 10:26

已收藏


        環渤海城市群是否能整合?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總經濟師徐洪才認為,長三角、珠三角都在建設規劃大灣區,環渤海地區也可以規劃大灣區,規劃是謀定而後動。
 

  “大灣區規劃可以打破原先一畝三分地的情況,解決環渤海地區內在聯繫碎片化的問題。”徐洪才建議說。
 

  目前,廣東、香港和澳門提出粵港澳大灣區規劃,已經上升為國家戰略。浙江和上海也在探討杭州灣大灣區規劃。珠三角、長三角地區都在謀劃發展灣區經濟,而環渤海地區目前雖沒有大灣區規劃的消息,不過環渤海地區高鐵有新進展,這可能會使得該地區經濟整合和互動加快。
 

  目前北京到天津濱海新區的第二高鐵(京濱高鐵)即將動工,而天津濱海新區到山東濰坊高鐵的可研報告已經國家批復並開工建設。近期濰坊至煙臺快速鐵路的預可研評審會議舉行,這為環渤海高鐵最後一段儘早動工創造了條件。此前,大連到營口、秦皇島、天津濱海新區的高鐵已經通車。
 

  目前,這一地區有遼寧中南城市群、京津冀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未來環渤海高鐵建成後,沿線城市時空距離將拉近,屆時城市群之間可能會進一步整合。環渤海高鐵建成後,天津到青島不到2個小時就可直達,比目前時間縮短一半以上。大連到煙臺海底高鐵建成後,兩地之間只需要半小時左右就可直達,城市群之間經濟互動將更頻繁。
 

  高鐵串起三大城市群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環渤海高鐵有望全線獲批。
 

  其中,大連到營口、秦皇島、唐山、天津濱海新區,已經有高鐵和動車開行。天津濱海新區到山東濰坊高鐵可研報告已獲得國家批復並開工建設。
 

  2017年7月27日至29日,環渤海高鐵濰坊至煙臺快速鐵路預可研評審會議召開。專家組認為,本項目是煙臺、威海等地對外聯繫的主要通道之一,是沿海通道和京滬次要通道向山東半島的延伸,是規劃山東半島北部橫向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
 

  其中濰坊至煙臺鐵路採取時速350公里的速度,與京濱高鐵以及天津濱海新區到濰坊的高鐵一致。至此,環渤海地區只缺乏煙臺到大連的海底高鐵預可研報告獲批。
 

  上述環渤海高鐵建成後意義重大。目前,天津到青島走京滬高鐵需要4個多小時,未來走環渤海線路只需要不到2小時。天津到煙臺需要5個多小時,未來只需要2個小時左右。如果大連到煙臺海底高鐵建成,兩地之間時間將縮小到半小時左右。

  中國社科院城市所研究員牛鳳瑞認為,目前環渤海地區各個省市之間經濟互動比較少,環渤海地區高鐵建成,以及未來大連到煙臺海底高鐵通車,將具有巨大意義,大連和煙臺可能出現同城化情況。遼寧大連屬於東北地區,而山東煙臺、青島屬於華東地區,兩地距離很近,跨區域可以實現經濟互動。
 

  2016年2月,大連市政府發佈《大連市貫徹落實〈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綱要〉實施方案》時指出,將推動大連至煙臺跨海通道建設,將兩地陸路交通距離由1600公里縮短為107公里,時間縮短至2小時以內,促進遼東半島、山東半島和京津冀融為一體,形成渤海地區閉環交通大動脈。
 

  天津財經大學經濟學院副院長、環渤海經濟研究會理事叢屹認為,環渤海地區高鐵修建意義重大。因為如果要實現區域一體化的話,最先開始的應該是交通一體化。
 

  “交通上首先要打通,尤其是通過高鐵、快速軌道交通工具,使得城市間時空距離大大下降,推動產業、投資、社會服務等一體化的發展。”叢屹說。
 

  專家建議構建新大灣區
 

  環渤海高鐵建設使得該地區的經濟進一步整合出現了可能。
 

  徐洪才認為,可以謀劃渤海大灣區規劃。區域經濟一體化,都是規劃先行的。灣區經濟是現在經濟的一個特有現象。
 

  “通過制定渤海灣區規劃,可以指導一體化的目標,實現的路徑以及手段,打破行政區劃的制約,實現區域之間經濟的內在聯繫。”徐洪才說。
 

  21世紀經濟報導記者瞭解到,目前世界經濟發達地區存在很多灣區,比如紐約灣區、三藩市灣區、東京灣區。
 

  中國東部三個世界級城市群也在進行整合,構建新的灣區經濟規劃。目前正在制定的粵港澳大灣區規劃,考慮了香港、澳門的定位,也涉及與廣州、深圳、珠海等多個城市之間的經濟互動。
 

  浙江與上海正在謀劃的杭州灣區規劃,則是將原先長三角規劃中杭州灣一帶的城市經濟進一步細緻定位,構建新的科技發展帶。上海到寧波的跨海高鐵,以及上海到杭州、杭州到寧波的高鐵,也使得兩地經濟互動更加緊密。
 

  環渤海地區高鐵互聯互通後,屆時京津冀城市群、山東半島城市群、遼中南城市群將連在一起。
 

  叢屹認為,未來環渤海的三大城市群有望整合,這個整合很有必要。天津要打造先進製造業,就需要跟遼寧、山東產業之間進行整合,天津一些傳統的產業也需要向外轉移。
 

  “環渤海地區有了高鐵後,時空距離縮短,對區域之間經濟整合、產業結構調整的作用是非常明顯的。”叢屹說。
 

  國家發改委在2015年發佈了《環渤海地區合作發展綱要》,將京津冀和山東、遼寧,以及山西和內蒙古都包括進來。但是,目前環渤海地區產業合作不多。
 

  牛鳳瑞認為,環渤海地區涉及到跨區域的經濟合作,京津冀屬於一個區域,就是原先的直隸地區,但是大連屬於東北,青島屬於華東,環渤海地區要搞灣區經濟,就不只是跨行政的合作,而是跨區域板塊的合作了。
 

  牛鳳瑞指出,未來環渤海各個高鐵建成後,幾個城市群肯定會出現更緊密的互動,這會解決目前幾個地區經濟聯繫不緊密的情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