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貿易投資便利化助推中國-中東歐經貿合作碩果累累

杭州
2017-06-13 15:21

已收藏


今年是中國和中東歐國家"16+1"合作機制建立五周年,記者于8日至12日在浙江寧波舉辦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上感受到雙方貿易日益升溫的熱度,來自中國和中東歐16國的政府官員、企業家認為,受益於"16+1"合作機制,雙方貿易投資便利化不斷加深,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已經成為各國經濟新的增長點。

浙江成為中東歐商品進入中國市場首選之地

國際琥珀協會主席瑪律尤士·格雷維斯基帶著自創的珠寶品牌AMBERMODA來到了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博覽會上展出,其中有多款價值不菲的高端蜜蠟飾品。他說,浙江消費者消費水準較高,鑒賞眼光也不俗,參展的蜜蠟和琥珀飾品較往年更加高端。在會展中心的波蘭展區,各式精美的蜜蠟、琥珀飾品雖然價格不便宜,每件開價上千甚至高達萬元,但絲毫不影響市民的購買熱情,十幾個櫃檯前全都擠滿了人。

6月8日至12日在浙江寧波舉辦的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博覽會"上,來自中東歐16個國家以及其他"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300家企業帶著特色產品來到了寧波。來自捷克的汽車,波蘭、斯洛文尼亞、羅馬尼亞、保加利亞等國的寶石蜜蠟、巧克力和酒水飲料也廣受歡迎。

受益於中國與中東歐國家間的質檢合作和貿易便利化,中東歐進口產品拓展到了新鮮農產品類。最熱鬧的新鮮果蔬展位上,來自波蘭的紅黃雙色蘋果顏色鮮豔欲滴、個頭飽滿十分誘人。進口商寧波帝加唯達商貿有限公司總經理張榮說,中東歐國家的產品,尤其是農產品和乳製品品質過硬,價格便宜20%以上,市場潛力巨大。

"`一帶一路`倡議是連接匈牙利和中國的紐帶,匈牙利和中國的經貿交流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親密順暢。"來自匈牙利的礦泉水生產商賴格奇·拉茲洛(Regoczi Laszlo)是第二次參加中東歐博覽會,他告訴記者,中國-中東歐博覽會已經有了較大的影響力,中東歐商品最需要的正是這樣一個能夠迅速打開知名度的平臺。

隨著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的不斷升溫,像賴格奇·拉茲洛這樣的中東歐商人爭相湧入中國寧波。本次"中國-中東歐"博覽會展覽面積較去年增長50%,展品數量和品種較去年增長80%,展位"供不應求"。

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碩果累累

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表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的合作自2012年啟動以來,機制逐步完善,經貿合作已經結出累累碩果,有效提升了中國與中東歐國家經貿合作水準,豐富了中歐關係內涵。

統計顯示,中國與中東歐16國進出口貿易額從2012年的521億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億美元,增長13%,占同期中國同歐洲進出口貿易的比重由7.1%升至9.8%。中東歐有競爭力、有特色的肉製品、乳製品、葡萄酒、水果、機床等產品已進入中國市場,雙方貿易平衡狀況明顯改善,貿易結構更趨優化。

中國企業赴中東歐國家投資興業的熱情不斷高漲,據不完全統計,中國企業在中東歐地區投資超過80億美元。其中,中國企業在匈牙利投資的經貿合作區和商貿物流園,以及在捷克、波蘭等國收購的製造業項目正在穩步推進。而中東歐16國在華投資超過12億美元,涵蓋機械製造、汽車零部件、化工、金融、環保等多個領域。

中國企業在有關國家承建的電站、高速公路、防洪工程等專案穩步實施。匈塞鐵路和中歐陸海快線建設取得積極進展。比雷埃夫斯港至布達佩斯海陸聯運正式開通。2016年統一品牌的中歐班列數量不斷增加,中國至匈牙利、捷克、波蘭、愛沙尼亞等中東歐國家直達客貨運航班陸續開通,中東歐地區在亞歐互聯互通中的樞紐作用逐步提升。

質檢合作通關便利化 構建長效合作平臺

為更好的加強中國與中東歐國家互聯互通, 近年來我國同"一帶一路"參與國大力推動貿易和投資便利化,不斷改善營商環境,不少"一帶一路"國家產品到達我國市場的通關時間大大縮短。

為進一步優化中東歐16國進出口商品的檢驗檢疫模式,"中國-中東歐國家貿易便利化國檢試驗區"8日在浙江寧波正式授牌,這是經國家質檢總局批復的全國首個針對"一帶一路"戰略成立的國檢試驗區。國家質檢總局副局長李元平表示,國家質檢總局將在確保疫情疫病和品質安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政策上溝通、技術上聯通,促進中國和中東歐國家進出口貿易"優進優出",密切經貿往來。

中國海關總署研究室主任李魁文表示,近年來在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深化中國與中東歐國家貿易便利化水準取得明顯成效。如全面深化海關改革,進行資訊互換、監管互認、執法互助"三互"大通關建設;加強海關國際合作,實現互利共贏;優化中國海關的監管服務,暢通國際物流,例如支持中歐班列沿線海關聯絡和合作機制等。

"我相信匈牙利同中國的可持續強勁合作對雙方都是有益的。"匈牙利國家稅務與海關署副國務秘書、海關局局長塔馬斯·莫爾納(Tamás MOLNÁR)說,匈牙利政府的"向東看"戰略和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能夠很好地對接。匈牙利海關機構已經準備好在雙邊和多邊的基礎上更進一步實現合作機遇。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