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帶一路 > 產業

“一帶一路”倡議搭平臺 中東歐國家融入大通道

中国证券网
2017-06-12 09:11

Already collect


阿爾巴尼亞農場Morava的主管Eugen Skermo已經第四次來到寧波,這次他帶來了各式蜂蜜、紅酒和水果等產品。在第三屆中國-中東歐國家投資貿易博覽會的展臺前,他告訴上證報記者:“中國和歐洲之間需要加強合作,這也是我會來到這裡的理由。”

作為最早入駐中東歐博覽會的一批參展者,每年6月,像Morava這樣的貿易商已經可以吸引到一批慕名而來的熟客。

這是中國與中東歐之間貿易往來的平臺之一,也是雙邊經貿關係持續升溫的一個縮影。6月8日至12日,由商務部、浙江省人民政府主辦的第三屆中東歐博覽會在寧波舉行。在此期間舉行的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論壇上,來自中東歐十六國的領導人普遍認為,中國和中東歐國家之間的經貿合作成果豐碩,在“一帶一路”倡議所搭建的平臺上,這些經貿和投資領域的往來將穩定且長期發展,而一條中國與中東歐十六國的“16+1”的國際大通道也愈發清晰。

交通網絡互聯 “16+1”構建國際大通道

作為古代大運河南端出海口、古代海上絲綢之路重要始發港,寧波是記載著“一帶一路”歷史的“活化石”。 在此引領下,寧波圍繞著“建設國際港口名城、打造東方文明之都”的目標,與中東歐16國開展全方位、深層次的合作交流。

浙江省委副書記、代省長袁家軍在第二屆中國-中東歐國家合作發展論壇上表示,浙江省將以建設中國(浙江)自由貿易試驗區、寧波“一帶一路”綜合試驗區和電子世界貿易平臺(eWTP)試驗區為契機,與中東歐國家在以下五方面深化合作,分別是:深化國際貿易合作、深化產業發展合作、深化科技創新合作、深化生態旅遊合作、深化民生領域合作。

寧波市副市長褚銀良則在同期舉行的2017中國中東歐市長論壇上強調,下階段,寧波將以推進“一帶一路”沿線物流節點高效聯動為方向,努力在互聯互通上深化統籌,形成東西互聯互通的格局。此外,寧波將以建設更具國際影響力的港航物流服務中心為目標,大力提升寧波舟山港全球港口資源配置能力,加快推進以航運主業為基礎,以高端航運服務為突破,以新興業態為延伸的現代港航物流產業體系。

其中,義甬舟開放大通道作為浙江省“十三五”時期規劃建設的重大戰略平臺之一,受到了產業資本的高度關注和青睞。

上證報記者獲悉,在9日舉行的第十九屆浙洽會中,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簽約項目13個,總投資421.1億元人民幣。其中,簽約的最大專案是寧波的梅山海洋金融小鎮三創基地(二期)專案,總投資55億元人民幣。

據浙江省發改委主任李學忠介紹,大通道建設以寧波都市區和義烏都市區為目標,對外聯通“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和地區,將構建兩核一帶的空間發展格局,形成高品質均衡發展的新動能。預計2020年義甬舟開放大通道生產總值達到浙江全省45%以上,寧波舟山港的貨物輸送量達10億噸以上,保持世界第一,建成國際商貿外流突出,國際高端要素資源集聚,開放型經濟體制健全的開放大平臺,成為參與“一帶一路”建設和長江經濟帶建設的引擎。

圍繞大通道建設,浙江省重點謀劃了298個重大項目,包括交通基礎設施互聯互通、開放平臺建設、城市國際化、產業轉型發展、國際產能合作等等,總投資2.3萬億元。

新的目標也引來專家支招。交通部科學研究院副研究員華光認為,國家下一步需要完善城市配送網路。他建議強化城市配送發展的頂層設計,加大對城市配送通道建設投入,構建干支銜接、通行順暢的城市配送通道網路,形成完善的城市配送基礎設施網路,進一步提升城市配送服務水準,推進城鄉一體化配送。

智能平臺互通 工業革命釋放合作潛力

從旅行家馬可·波羅時代起,人類便開始秉持探索互聯互通、互相學習的精神。來自馬可·波羅出生地的克羅地亞旅遊部國務秘書弗拉諾·馬圖希奇說,相信在“一帶一路”倡議下,兩個大陸之間很多領域的合作能夠被拓寬。

匈牙利外交與對外經濟部副國務秘書帕娜·派特拉則指出,去年,匈牙利與中國的雙邊貿易額創下新高,希望匈牙利能在“一帶一路”倡議中發揮更大建設性作用,力爭成為中國貨物進入歐洲的門戶。

據商務部國際貿易談判代表兼副部長傅自應介紹,今年是“16+1”合作機制建立五周年,是承上啟下、提質升級的關鍵期,也是雙方在“一帶一路”框架下落實經貿合作成果的重要節點期。

據中方統計,中國與中東歐16國進出口貿易額從2012年的521億美元增至2016年的587億美元,增長13%,占同期中國與歐洲進出口貿易的比重由7.1%升至9.8%。中東歐有競爭力、有特色的肉製品、乳製品、葡萄酒、水果、機床等產品已進入中國市場,雙方貿易平衡狀況明顯改善,貿易結構更趨優化。

上證報記者還從中國-中東歐國家貿易(跨境電商)對接會上獲悉,截至8日,中東歐國家參展商與中國國內採購商已成交和達成商品採購意向2960萬美元。

新的機遇需要更加深入和可持續的合作。羅馬尼亞前總理、克盧日納波卡市市長埃米爾·博克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有望使中國及歐洲成為新的利益共同體,而新工業革命則將依託互聯網帶來新的互聯互通。

博克表示,新的工業革命將會是科技、互聯網革命。中國和歐盟在這方面都有重要專案,包括“數字歐盟”和“互聯網+”。推動新的互聯網經濟不僅僅涉及無線網路,還將給所有商業領域帶來機遇和數百萬就業崗位。

“‘一帶一路’倡議把數十億人口聯結在一起,這一倡議關注的是人們最需要的就業和基礎設施建設等,這為中東歐地區帶來很好的機會,不僅能夠吸引新的投資,也使人們更關注經濟增長和可持續發展,它有潛力使中歐成為新的利益共同體。”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