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商務部:六大措施深化中國與東盟雙邊經貿合作

中国证券网
2016-07-19 11:33

已收藏


記者19日從中國網獲悉,國新辦就中國-東盟經貿合作情況和第13屆中國-東盟博覽會等情況舉行發佈會,商務部副部長高燕在發佈會上表示,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深層次影響還在繼續,世界經濟整體動力不足,有效需求不振,貿易持續低迷,面對複雜的經濟形勢,中方有信心和東盟方深化經貿合作、促進互利共贏,對全球經濟復蘇做出貢獻。在具體的舉措方面,有以下一些考慮:

一是促進雙邊經貿合作,提質、增效、升級,努力實現領導人提出的擴大雙邊貿易和雙向投資規模的目標,儘管有壓力,但我們還是有信心努力實現領導人提出的貿易和投資增長的目標。

二是要落實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的各項工作。中國—東盟自貿區升級《議定書》於去年11月在中國和東盟國家領導人見證下已經簽署,這個升級《議定書》涵蓋了貨物貿易、服務貿易、投資、經濟技術合作等領域,這是對原有協定的豐富、完善和補充。升級《議定書》的實施會極大地提升雙邊的貿易投資便利化水準,促進更高水準的互利共贏。

三是要共同建設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加強中國和東盟的互聯互通,目前中馬、中泰、中老、中印度等多個鐵路合作項目已經啟動,中國東盟港口城市合作聯絡建設、網路建設也已經取得了積極進展。

四是要以中方與東盟國家合作興建的各類經貿園區為抓手,推進雙向投資以及雙向的產能合作和裝備製造合作。現在雙方的企業已經在越南、柬埔寨、馬來西亞、泰國、老撾、印尼等國家合作建設了多個經貿合作園區,而且也取得了積極的進展。境外的經貿合作區也已經成為推動中國企業集群式走出去和東盟國家開展國際產能合作和裝備製造合作的重要載體。

五是要進一步深化地區經貿合作。我們鼓勵各省市區繼續和東盟國家開展多種形式的地方層面的合作,在這方面已經有很多良好的樣板和積極的進展。

六是要加強區域和次區域的經貿合作,加快RCEP談判進程,推動瀾滄江-湄公河合作機制下的經貿合作、泛北部灣經濟合作、中國-中南半島經濟走廊建設等等,讓區域和次區域合作成為中國和東盟合作的新亮點和新增長點。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