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近十年中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貿易額年均增長近兩成

北京
2016-02-14 09:34

已收藏


記者從國家海洋局瞭解到,近十年,我國與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貿易額年均增長18.2%,占我國對外貿易總額的比重從14.6%提高到20%,海洋經濟"走出去"邁上新臺階。 此外,我國企業對海上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直接投資額從2.4億美元擴大到92.7億美元,年均增長44%。

隨著"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戰略的實施,我國與周邊國家在基礎設施互聯互通、經濟貿易、人文交流、公益服務等領域展開務實合作,相繼獲得巴基斯坦瓜達爾港、斯里蘭卡可倫坡南港等海外重要港口運營權,與印尼建立了海洋與氣候聯合研究中心,與泰國簽署了《關於建立中泰氣候與海洋生態系統聯合實驗室的安排》等。

國家海洋局局長王宏表示,2016年,國家海洋局將編制並實施"推進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建設實施方案",繼續落實"一帶一路"重點建設專案,建設"中國-東盟海洋合作中心"和"東亞海洋合作平臺",開展與非洲國家海洋經濟合作。以"藍色經濟"為抓手,提出合作理念和中國方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