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十三五"中國服務貿易有望超萬億

北京
2015-12-01 15:44

已收藏


11月30日,國家外匯管理局發佈的最新資料顯示,今年10月,中國國際收支口徑的國際貨物和服務貿易收入12696億元,支出9794億元,順差2902億元,相較於9月份2021億美元的數字,逆差進一步擴大。 其中,貨物貿易收入11494億元,支出7700億元,順差3794億元;服務貿易收入1201億元,支出2094億元,逆差892億元,相比上月有所縮小,但從全年來看,逆差仍處於擴大的態勢。

服務貿易逆差的縮小,則是造成10月逆差環比擴大的主要原因。 從目前的形勢來看,對外貿易局面依然呈現嚴峻複雜的局面,一方面,貨物貿易受到國內外經濟形勢的影響,而增長較快、表現亮眼的服務貿易,也需要面對逆差擴大等問題。

在此前的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上,新聞發言人沈丹陽表示,今年以來,中國服務進出口增速連續九個月在10%以上。前三季度服務貿易以能維持平穩較快增長的態勢,累計實現服務進出口總額(不含政府服務)已經達到4953.3億美元,占對外貿易比重為14.6%,較上年同期提升2.7個百分點。

在目前對外貿易形勢依然不樂觀,接連出現進出口增速"雙降"的情況下,服務貿易增速的表現可以稱得上是"亮眼"。 而在商務部看來,目前中國服務貿易主要有三大特徵,一是服務進出口逐季加快增長,其中三季度增長尤為迅速;二是服務出口結構進一步優化;三是重點戰略佈局區域增勢良好。 對此,商務部研究院國際服務貿易研究所研究員崔豔新表示,目前,國內服務貿易發展速度較快,服務貿易額占對外貿易的比重已經由去年的12%上升到了目前的14%多,占比逐漸提高,規模也在擴大。"十二五"服務貿易定的目標是6500億美元,目前看來要達到基本沒有問題。

根據商務部的預測,預計2015年中國服務進出口總額可突破6500億美元;2016年仍將保持快速增長,增速在10%以上,全年服務進出口總額將超過7000億美元。 崔豔新表示,"十三五"期間對服務貿易的目標,應該會超過一萬億,這個從目前來看問題不大,大概在12000億美元。

今年5月,商務部服務貿易司司長周柳軍曾表示,商務部加強對重點服務出口領域的規劃引導,制定《重點服務出口領域指導目錄》,為財政、稅收、金融等扶持政策提供支持。 對此,參與目錄制定的知情人士表示,目前這一目錄已經基本完成,應該很快就會出臺,目錄主要列出了12大類的領域,為將來的政策制定提供一些支持。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