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貿易

新華視角:投資基金促進中歐互利共贏

北京
2015-09-30 14:36

已收藏


今年6月李克強總理訪問歐盟期間,中歐雙方決定,對接中國"一帶一路"合作倡議和歐洲投資計畫,同意建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建立中歐互聯互通平臺;儘早達成一個全面的中歐投資協定。

在9月28日舉行的第五次中歐經貿高層對話上,中歐雙方就設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等多項事宜達成重要共識。

中歐共同投資基金的設立可謂水到渠成。在歐債危機的高峰期,中國不僅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增資430億美元,還通過購買歐元區國債、與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SM)合作等方式表達了對歐盟的支持。

近幾年中歐合作的範圍不斷拓寬,從傳統的經貿領域擴展到金融、能源、科技、城鎮化、基礎設施等各個領域。 歐盟新一屆領導班子上任後,採取多項措施促進經濟增長,其中最大的手筆就是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力推的3150億歐元的投資計畫,即"容克計畫"。這一計畫與我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恰好形成呼應,雙方合作前景廣闊。

此外,今年以來,英、法、德等歐洲國家紛紛成為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亞投行)的創始成員國。正是在這樣的大背景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的思路一經提出,便得到中歐雙方的熱情回應。 就在對話前一天,負責就業、增長、投資和競爭力事務的歐洲委員會主席卡泰甯在媒體會上表示,此次對話將和中方討論歐洲戰略投資基金與中國的合作,成立投資平臺和建設歐洲基礎設施投資網站,便利中方投資者在歐洲進行投資。

此外,中歐共同投資基金的設立還是對中歐金融合作的有力促進。預計基金的設立將促進中國參與歐洲戰略投資基金,擴大購買歐洲投資銀行債券,發揮泛歐投資合作平臺、中東歐投融資框架等金融安排的功能,發揮人民幣清算行作用,健全RQFII制度,讓金融合作成為雙方利益融合的牢固紐帶。

不僅如此,成立共同投資基金對中歐雙方應對未來世界經濟的風險與挑戰也有很大幫助。今年以來,世界經濟不確定性因素日益增加,一些經濟體增速放緩,債務問題惡化,加之地區衝突、難民等問題日漸突出,這都給世界經濟增加了諸多不確定性因素。在這種情況下,中歐雙方都需要對方的支援。成立中歐共同投資基金,將雙方乃至更多的資本集中起來造福中歐雙方,正是對"人類命運共同體"最好的詮釋。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