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新建造的自動化碼頭投入運行

新華社,廣州
2022-07-29 09:03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7月28日電(記者田建川)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自動化碼頭28日正式投入運行。這是粵港澳大灣區首個全新建造的自動化碼頭,集成應用了北斗導航、5G通訊、人工智慧、無人駕駛等前沿技術,從設備建造到系統開發都實現了國產化。

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自動化碼頭地處珠江口,珠江水系內河運輸網路與深水海港在此連接交匯,通過港區內的南沙港鐵路,可實現江海鐵多式聯運。

該碼頭建有4個10萬噸級海輪泊位及配套集裝箱駁船泊位,設計年通過能力490萬標箱。

該碼頭使用了首創的北斗導航無人駕駛智慧導引車。這種小車在搬運集裝箱時,利用的是北斗、鐳射和視覺導航定位技術,無需借助磁釘,行駛路徑更加靈活多變,跑"累"了還可進行定點自動充電。

記者在碼頭現場看到,吊機按照資訊系統自動發佈的指令抓取船上的集裝箱後,精准地放置在智能導引車上。通過智慧演算法,智慧導引車可自動規劃行駛路徑,將集裝箱搬運到指定位置。軌道吊自動對位,抓取集裝箱放置在堆場。整個作業過程行雲流水,作業區內卻空無一人。

這套"指揮"碼頭自動化運作的資訊系統,我國擁有完全自主智慧財產權。廣州港集團有關負責人說,從自動化設備硬體到資訊化系統,國內多家企業進行聯合技術攻關,創造了60多項專利,其中發明專利31項。

日前,國務院印發的《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明確,增強國際航運物流樞紐功能,加快廣州港南沙港區四期自動化碼頭建設。

廣州港集團董事長李益波說,南沙港區四期自動化碼頭將與港區內其他集裝箱碼頭協同聯動,形成規模化碼頭集群,以提升南沙的國際航運物流樞紐承載力。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