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北京多措並舉促消費復蘇激發市場活力

新華社,北京
2022-07-14 10:19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7月14日電(記者羅鑫 吉寧)"孩子馬上放暑假了,我打算帶她去京郊避暑,來場親子遊,恰好搶到幾張住宿消費券。"北京市民王女士說。

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7月10日開始通過"去哪兒旅行"App和小程式向消費者發放總額不超過3000萬元的京郊住宿消費券,預計分3期發放,當月領取當月有效。京郊近萬家酒店和鄉村民宿可以打5折,最高可減約1000元。

據去哪兒網資料,京郊住宿消費券上線後的第一個小時,該平臺App京郊酒店搜索量環比增長約21倍。在消費券的帶動下,密雲古北水鎮、昌平十三陵景區、北京環球度假區、懷柔雁棲湖、平谷金海湖等地酒店搜索量增長迅猛。

北京第二外國語學院教授谷慧敏說,京郊住宿消費券的發放將借助暑期市場,使更多家庭的親子旅遊度假需求得以釋放,進一步激發消費活力,促進旅遊市場復蘇。

北京市政府6月初印發《北京市統籌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增長的實施方案》,提出6方面45條舉措。實施方案提出,將加快恢復大宗消費和新型消費,更大力度挖掘消費潛力。

北京市8部門近日聯合印發《關於助企紓困促進消費加快恢復的具體措施》,進一步推出27條舉措,涵蓋助力消費領域企業恢復發展、穩定增加汽車消費、壯大數位消費、擴大服務消費、提升家裝家居消費、加快消費提質升級及保障措施共7個方面內容。

北京市發展和改革委員會副主任戴穎說,出臺的相關措施結合北京實際,實施一批精准高效、操作性強、務實管用的舉措,助企紓困、恢復發展,更好滿足群眾消費需求。

根據政策,北京將穩定增加汽車消費,壯大數字消費,新納入一批電子類商品型號進入綠色節能消費券適用範圍,並將發佈實施全市商圈改造提升行動計畫,推動前門大柵欄、亦莊等商圈改造升級,支援商圈數位化提升。7月起,北京還將通過線上線下等多種方式,發放1億元餐飲消費券,推動餐飲市場有序復蘇。

目前,政策措施的效力逐步顯現。在北京亦莊的一家新能源汽車4S店,選車訂車的消費者逐漸增多。一名銷售顧問告訴記者:"一方面北京今年的新能源指標已經釋放,另一方面北京出臺以舊換新等政策,讓新能源汽車關注度持續提升。"

作為北京的重要商圈之一,華熙LIVE·五棵松商業區近期客流量和營業額達到去年同期的水準。華熙LIVE·五棵松商業推廣部總經理康俊超介紹,為更好地促進夜間經濟,新增設互動售賣活動、快閃舞蹈表演等。"這些措施讓商圈的夜晚更加熱鬧,滿足不同年齡段消費群體的需求。"

位於大興西紅門的薈聚中心是北京城南區域重要的消費地標。薈聚中心相關業務負責人告訴記者:"上週六,商場的客流量達到了今年元旦以來的最高水準。"

據悉,北京市文化和旅遊局將舉辦系列文旅促消費活動,舉辦消夏延慶、休閒密雲、品酒房山等配套活動,推出北京十大微度假目的地等。

第十屆北京惠民文化消費季近日啟動。北京市國有文化資產管理中心副主任趙恩國介紹,北京將投入5000萬元財政資金用於提振文化消費,更好地助企紓困,激發市場活力。

對外經濟貿易大學教授莊芮認為,今年二季度,受疫情等因素影響,北京消費市場增長受到一定抑制,但居民消費規模擴大、消費結構升級態勢沒有改變。隨著疫情得到控制,促消費各項政策措施落地見效,預計後期消費將繼續保持恢復態勢。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