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州:深化與港澳金融合作 支援金融跨境融合發展

中國證券網
2022-06-29 17:34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6月29日,廣州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舉行《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新聞發佈會。廣州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黨組書記、局長邱億通表示,將從深化與港澳金融合作、大力發展特色金融、支持金融跨境融合發展等方面,穩步推動方案中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政策逐條落地落實落細。

  邱億通說,《南沙方案》印發後,廣州市金融局積極會同國家金融監管部門駐粵機構和市直相關部門開展“深調研”,後續將在國家金融監管部門的支持指導下,從深化與港澳金融合作、大力發展特色金融、支持金融跨境融合發展等方面,穩步推動方案中金融市場互聯互通政策逐條落地落實落細,加快建設大灣區國際航運、金融和科技創新功能承載區。

  在深化與港澳金融合作方面,將支持符合條件的港澳投資者依法申請設立證券公司、期貨公司、基金公司等持牌金融機構。加快推動粵港澳大灣區保險服務中心落戶南沙,支援南沙在跨境機動車保險、跨境商業醫療保險等方面先行先試。開展粵港澳三地機構合作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試點。爭取國家金融監管部門支援,加快按程式籌設粵港澳大灣區國際商業銀行。用好“自由貿易帳戶”“跨境理財通”等金融支持政策,加快建設粵港澳大灣區(廣州南沙)跨境理財和資管中心。

  在大力發展特色金融方面,高水準建設廣州期貨交易所,加快建設南沙期貨產業園。高標準建設國際金融島,加快建設明珠金融創新集聚區,大力發展跨境金融、航運金融、綠色金融、金融科技、融資租賃、商業保理、股權投資、期貨交易等特色金融。支持南沙與港澳共建全球飛機租賃中心。充分發揮廣州市作為國家法定數字貨幣試點城市的優勢,支援南沙拓展數位人民幣應用場景,開展數位人民幣研究和移動支付創新應用。

  在支持金融跨境融合發展方面,支持南沙拓展自由貿易(FT)帳戶體系功能和應用,深化跨境貿易投資高水準開放試點,優化合格境外有限合夥人(QF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QDLP)試點,支持高新技術企業一定額度內自主借用外債,符合條件的企業自主選擇跨境投融資幣種,外商投資企業境內再投資免於登記。同時,加強金融監管合作,提升金融風險監測、預警、處置能力。

  據介紹,截至2021年,南沙區金融業增加值已經達到171.5億元,占GDP的比重達8.05%;金融業稅收超70億元,占比為17%。累計落戶金融企業約6650家,七年內增長54倍,集聚了銀行、證券、保險、消費金融、融資租賃、私募基金等23種細分金融類企業,形成了八大特色金融板塊。(周可)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