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港人熟悉、國際一流--廣州南沙打造高品質城市發展標杆

新華社,廣州
2022-06-20 16:25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6月20日電(記者熊嘉藝)從廣州南沙慶盛樞紐乘坐廣深港高鐵出發,22分鐘到達深圳,35分鐘就可到達香港西九龍。這裡彙集了通往香港、深圳的軌道交通站點,上班通勤、生活往來方便快捷。

在慶盛樞紐這片1.63平方公里的土地上,規劃、建設正在如火如荼地開展。港式學校、港式社區、港式服務……不久的將來,這片土地將建成"港人熟悉、國際一流"的城市空間,讓來此創業的香港青年過上安居樂業的生活。

國務院近日公佈《廣州南沙深化面向世界的粵港澳全面合作總體方案》,提出南沙要加快建設高品質城市發展標杆,加強城市規劃建設領域合作,穩步推進智慧城市建設和粵港澳教育合作。

慶盛樞紐港式社區的建設規劃便是南沙邁出高品質城市發展標杆的一步。翻開南沙慶盛樞紐港式社區規劃,嶺南風格的騎樓街道上,五彩招牌點綴其中。為了適應香港居民的生活習慣,從道路系統到空間設計,細節之處都經過反復研究。社區裡設置了境外來粵居民辦事中心、粵港澳雙創產業園等多個港澳元素專案,方便香港青年來粵生活工作。

據瞭解,在社區建設規劃編制之初,南沙成立了由香港與內地專家共同組成的跨境合作諮詢委員會--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

"我們充分考慮了廣州南沙粵港合作諮詢委員會的意見,從容積率、建築限高、建築密度、綠地率等方面進行了優化創新,在規劃編制中探索香港規劃標準在穗落地,彙聚粵港兩地優勢。"廣州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南沙區分局一級主任科員楊延介紹。

放眼南沙,一批優質教育資源在此集聚。香港科技大學(廣州)校區校園初現,多所"雙一流"高校陸續簽約入駐,多所國際化中小學規劃建設……互聯互通、創新引領、高端引育、互學互鑒,港澳教育全面合作逐步推進,大灣區新的教育高地正在形成。

教育慧人,科技"慧城"。近年來,南沙高品質發展態勢凸顯新契機,借助大資料、雲計算等技術手段賦能民生服務,讓群眾真切感受到智慧城市帶來的便利。

在南沙,智慧城市的雛形已顯現:刷臉上車、刷臉借書、刷臉辦政務,借助人工智慧,南沙居民"一臉"即可辦理諸多事項;城市道路上,無人駕駛公車往來穿行,便民出行的同時,推動區域自動駕駛產業發展;"城市大腦"打通35個部門和市局,利用大資料技術彙聚超過13億條資料,實現政務資訊高效共用流動。

南沙區智慧城市建設工作相關負責人說,未來將夯實全域感知的城市基礎底座,構建掌控全域的智慧運營中樞,打造智慧養老、智慧教育、智慧醫療等普惠便捷的公共服務體系,加強港澳居民、國際人才服務的現代化能力與水準,努力建成更有溫度的新型智慧城市。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