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香港經濟有望低位反彈

新華社,香港
2022-05-04 15:58

已收藏




新華社香港5月4日電(記者王旭 王茜)香港第一季度GDP預估同比下跌4%。這一跌幅遠超此前機構預測的下跌1.3%至1.9%,表明第五波新冠肺炎疫情對香港經濟帶來了較大衝擊。但專家認為,最新形勢將支持香港經濟表現從低位反彈。

香港特區政府統計處3日公佈的資料顯示,衝擊突出體現在私人消費(同比下跌5.4%)和私人投資(下跌8.3%)方面。在香港GDP構成中,私人消費占比60%,消費萎縮,自然拖累經濟總體表現。

俄烏衝突、全球供應鏈不穩定、內地疫情反復等因素也影響了香港經濟,反映在香港貨物進出口資料上:出口同比下跌4.5%,進口則下跌5.9%。一季度相關資料中,只有政府消費開支同比增長5.9%,反映出特區政府在疫情防控和穩增長方面做出的努力。

展望未來,政府發言人指出,全球經濟短期內將繼續面對重大挑戰。加上通脹肆虐,促使主要央行加快收緊貨幣政策,為經濟前景帶來壓力。此外,烏克蘭緊張局勢料會令國際能源和大宗商品價格維持高企,加劇對供應鏈的干擾,並打擊經濟氣氛,而全球疫情變化和中美關係發展將繼續帶來不確定性。

多數業界人士認為,二季度香港經濟仍會有小幅收縮。就香港本地而言,隨著疫情開始放緩以及消費券的派發,加上政府推出多項支援企業的措施等,能為經濟帶來提振作用,預料香港第二季經濟可收復部分失地,從而減少跌幅。

星展銀行分析師認為,二季度GDP跌幅可縮小到1%至2%;大新銀行分析師認為跌幅可縮小到0.2%。

香港金融管理學院客座教授楊玉川分析說,展望第二季度,香港的疫情逐步受控,內地疫情也趨於好轉,近期香港內部消費出現較快恢復,支持香港經濟表現從低位反彈。

然而,全球不確定因素仍然較多,給香港經濟蒙上了一層陰影。恒生銀行經濟研究部主管兼首席經濟師薛俊升表示,未來數季香港經濟前景依然面臨不少挑戰。全球經濟放緩或持續,意味對外貿易貨量增長可能繼續轉弱。另外,美國等國的主要央行加快加息,或削弱企業投資意欲。

大新銀行分析師也認為,美國加息與俄烏衝突可能拖累全球增長,或繼續影響香港貿易表現。

多數業界人士認為,香港今年下半年GDP有望恢復正增長。具體復蘇速度要視全球情況而定,特別是主要央行收緊貨幣政策的速度及未來疫情的發展。

香港經濟學家、絲路智谷研究院院長梁海明表示,相信香港經濟的最壞時間已經過去。中央政府的支持以及內地經濟總體運行平穩,是香港經濟增長的最大支撐力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