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經濟資料

國家統計局: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

中國證券網
2022-04-18 11:16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中國網4月18日消息,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國民經濟綜合統計司司長付淩暉在4月18日舉行的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今年以來,國際形勢更趨複雜嚴峻,國內疫情也呈現點多、面廣、頻發的特點,對經濟運行的衝擊影響加大。面對複雜局面,各地區各部門深入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著力穩定宏觀經濟大盤,有效應對風險挑戰,國民經濟繼續恢復,開局總體平穩。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

 

    一是主要宏觀指標保持在合理區間。從增長看,經濟繼續保持擴張態勢,一季度國內生產總值同比增長4.8%,增速高於上年四季度0.8個百分點,環比增長1.3%。從就業看,儘管受疫情衝擊影響,3月份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有所上升,但總的看,就業總體穩定的格局沒有改變。一季度,全國城鎮調查失業率平均為5.5%,與上年同期基本持平。從物價看,市場商品和服務供給總體充足,居民消費價格溫和上漲。一季度,居民消費價格同比上漲1.1%。從國際收支看,貨物貿易順差擴大,服務貿易逆差縮小,外匯儲備穩定在3.2萬億美元左右,國際收支狀況保持穩定。

    二是工農業生產總體穩定。春耕備耕有序推進,畜牧業生產平穩增長。農業形勢保持穩定,一季度,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豬牛羊禽肉產量增長8.8%,工業生產較快增長。一季度,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5%,其中裝備製造業增長8.1%。

  三是創新發展態勢持續。新產業不斷成長。一季度,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14.2%,資訊傳輸、軟體和資訊技術服務業增加值增長10.8%,均保持較快增長。新模式新業態持續壯大,一季度,實物商品網上零售額同比增長8.8%,在高基數的基礎上繼續保持增長,占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的比重達到23.2%。

  四是經濟結構調整優化。製造業占比繼續提升,一季度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占國內生產總值的比重為28.9%,比上年同期提高1.3個百分點。消費主導作用明顯。一季度,最終消費支出增長對經濟增長貢獻率為69.4%,比上年同期提高18.7個百分點,高於資本形成總額貢獻率。城鄉居民收入比值下降。一季度,城鄉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比為2.39,比上年同期縮小了0.04。

  五是綠色轉型穩步推進。綠色低碳產品較快增長。一季度,新能源汽車、太陽能電池產量分別增長了140.8%和24.3%。清潔能源消費占比繼續提升。一季度,天然氣、水核風光電等清潔能源消費所占比重比上年同期提高0.8個百分點。單位GDP能耗繼續下降。一季度,萬元國內生產總值能耗同比下降2.3%。

  六是民生改善繼續加強,居民收入持續增長。一季度,全國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實際增長5.1%,其中,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6.3%,城鎮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4.2%,農村居民收入增長繼續快于城鎮居民。居民基本生活消費得到保障。一季度,消費品製造業增加值同比增長8.1%,保持較快增長;限額以上單位糧油食品類、飲料類商品零售額分別增長9.3%和11.8%。民生領域投資繼續增加。一季度,教育、衛生領域投資分別增長17.2%和23.8%。

  付淩暉說,需要指出的是,3月份以來世界局勢複雜演變,國內疫情影響持續,有些突發因素超出預期。部分主要指標增速放緩,經濟下行壓力有所加大。但我國經濟長期向好基本面沒有改變,經濟持續恢復態勢沒有改變,發展潛力大、韌性足、空間廣的特點也沒有改變,完全有能力、有條件戰勝困難挑戰,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

  付淩暉表示,下階段,要全面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和政府工作報告部署,科學統籌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堅持穩字當頭、穩中求進,把穩增長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宏觀政策實施力度,狠抓政策落實,力爭早落地早見效,有效應對突出矛盾,穩定經濟基本盤,保障基本民生,保持經濟運行在合理區間,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不斷取得新成效。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