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上海發佈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十四五”規劃

中國證券網
2021-09-29 14:09

已收藏




上證報中國證券網訊 據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網9月29日消息,《上海市建設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十四五”規劃》今日發佈。

  其中提出,未來15年是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功能全面升級的關鍵躍升期,這一時期科技發展要為2035年上海基本建成具有世界影響力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和充分體現中國特色、時代特徵、上海特點的人民城市,成為具有全球影響力的長三角世界級城市群的核心引領城市提供強大支撐。未來的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需要牢牢把握創新在現代化建設全域中的核心地位,立足科技自立自強,強化科技創新策源功能,錨定科技發展的重點領域和關鍵環節,全面開展前瞻性、體系化佈局。

  檔所列主要目標包括以下方面:

  錨定2035年遠景目標,圍繞科技創新中心建設需求,立足全市發展實際,到2025年,上海科技創新策源功能明顯增強,努力成為科學新發現、技術新發明、產業新方向、發展新理念的重要策源地,科技創新全面賦能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高效能治理, 為2030年形成具有全球影響力的科技創新中心城市的核心功能奠定堅實基礎,為提升上海“五個中心”能級和城市核心競爭力提供重要支撐。

  ——原始創新水準不斷提高。在前沿優勢領域加快形成一批基礎研究和應用基礎研究的原創性成果,在若干重要基礎研究領域爭取成為世界領跑者,加速形成科學發現新高地。到2025年,全社會研發經費支出相當於全市生產總值(GDP)的比例達到4.5%左右,其中基礎研究經費支出占全社會研發(R&D)經費支出比例達到12%左右。

  ——技術創新能級明顯提升。重大技術創新持續湧現,攻克關鍵共性技術、前沿引領技術、現代工程技術、顛覆性技術的能力顯著提升,在若干戰略必爭領域和優勢領域掌握一批關鍵核心技術。聚焦積體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慧等重點領域,加快邁向全球創新鏈、產業鏈、價值鏈高端。到2025年,全市PCT 專利年度申請量達到5000件左右,每萬人口高價值發明專利擁有量達到30件左右。

  ——產業發展動力持續增強。高附加值的現代產業體系加快構建,新產業新業態新模式持續顯現,創新型經濟發展活躍,湧現一批具有國際競爭力的創新型企業。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術企業數量突破2.6萬家,戰略性新興產業增加值占GDP比重達到20%左右,技術合同成交額占GDP比重達到6%左右。

  ——體制機制改革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機制改革取得突破,科技創新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水準顯著提高,創新生態持續優化,高端創新資源規模性集聚,創新空間佈局更趨合理,創新環境的吸引力和競爭力不斷提升。到2025年,外資研發中心累計達到560家左右,公民科學素質水準保持全國領先。

表一.png

  圖片來源:上海市人民政府官網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