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成渝雙城經濟圈成外商投資中國新高地

新華社,重慶
2021-09-27 16:12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9月27日電(記者伍鯤鵬 吳燕霞)"成渝兩地巨大的經濟潛力不應僅建立在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上,還應強化產業集群、數位化創新和生態創新三方面的獨特優勢。"奧特斯集團監事會主席安德羅施在重慶表示,成渝要建設"中國西部矽谷"必須重視這三塊重要基石。

安德羅施的建言源自這家奧地利公司對成渝雙城經濟圈這一區域的重視。作為高端互連產品及先進封裝技術解決方案的全球頂尖提供商,奧特斯2016年在重慶投產了中國首家高端半導體封裝載板工廠,在今年3月追加2億歐元投資後,這裡更成為其全球最重要的生產基地。

2020年,中國提出建設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地處西南地區的成渝地區,以重慶、成都兩大國家中心城市為核心,成為繼長三角、粵港澳、京津冀三大東部經濟圈之後,帶動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這一經濟圈的不斷發展,持續吸引著全球頂尖企業的目光,奧特斯只是其中之一。資料顯示,2020年至今,奧特斯、康寧和惠普等企業持續加大在重慶的投入,計畫投資額超120億元人民幣,目前落地的3個新專案已實際到資12億元。

此外,成都所在的四川省以及重慶市上半年外貿進出口總值也均創歷史新高,分別達到4189.5億元和3766億元,同比增長16.1%和37.6%。

總部位於德國沃爾多夫的SAP公司,也是看好成渝雙城經濟圈發展的另一家代表性國際企業。"SAP一直把這裡作為中國業務佈局的重點區域,未來我們也將利用數位化技術與服務,更加積極助力這一地區的工業互聯網產業建設,加快製造業高品質發展。"SAP全球執行副總裁黃陳宏說。

雄厚的工業基礎以及良好的營商環境,讓成渝地區一體化發展的產業協調合作成為可能,而這也是眾多海外企業看重成渝地區發展潛力並不斷加大投資的主因。

施耐德電氣全球執行副總裁、中國區總裁尹正表示,重慶一直以來都是施耐德電氣推動中西部發展的核心重鎮,其關鍵正是其雄厚的工業基礎。"我們的重慶工廠如今已經是重慶市的智慧製造標杆工廠,未來我們也將在成都打造綠色智慧製造創新中心,助力成渝經濟圈的整體產業升級。"尹正說。

這一擁有著1.2億人口的雙城經濟圈,高校和科研機構數量均在中國西部保持領先,其雄厚的人才資源讓這一地區推動產業配套鏈、要素供應鏈、產品價值鏈、技術創新鏈"四鏈"融合也逐漸成為現實,讓眾多海外企業在這一地區共同打造世界級優勢產業集群的強烈意願不斷升溫。

作為成渝雙城經濟圈建設科技創新中心的西部(重慶)科學城,現在已經成為高端創新人才的集聚地。目前,這裡重慶市級以上重點實驗室達91家,國家重點實驗室5家,市級以上研發機構增至295個,並建立起了20余個博士後科研工作站,成功引進各類急需緊缺人才3000餘人。

"智慧製造產業的崛起帶來了巨大的人才需求,需要進一步加強職業教育,同時探索更多的創新人才培養模式。惠普非常期待與重慶各方在該領域深入開展合作,共同培養智慧化時代的新興人才。"惠普大中華區總裁莊正松說。

對於成渝雙城經濟圈的未來,眾多海外企業充滿了信心。在日立ABB電網有限公司首席執行官方秦看來,作為長江上游地區經濟中心、國家重要現代製造業基地、西南地區綜合交通樞紐及"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重要聯結點,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的建設將促進這一地區釋放更大潛力,成為全球標杆。

"由`成渝經濟走廊`到`成渝經濟區`到`成渝城市群`,以及現在的`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戰略定位也從`西部發展支點`顯著提升到了`中國經濟增長的第四極`。在此國家級戰略機遇下,未來這裡有望迎來超越式發展,對此我們深信不疑。"野村控股株式會社董事長永井浩二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