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以上的地級市

新華社,北京
2021-09-21 22:3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9月21日電(記者周圓)9月16日12時19分許,中國聯合航空KN5799次航班平穩降落在湖南郴州北湖機場,標誌著該機場正式通航,中國又一個地級市邁入"航空時代"。

據悉,郴州北湖機場距郴州市區20公里,可輻射周邊人口超2000萬,是湘南、粵港澳大灣區等黃金旅遊線上的一個重要節點。郴州市副市長梁成谷表示,該機場推動了當地從二維交通向三維立體交通的歷史性飛躍,將對交通完善、城市建設、文旅經濟發展等帶來積極影響。

民用運輸機場是民航業發展的基礎,近年來得到高速發展。民航局日前公佈的資料顯示,截至去年底,中國境內頒證運輸機場達到241個,比2012年新增58個,民用運輸機場覆蓋92%以上的地級市,航空服務覆蓋全國88%的人口和93%的經濟總量。

民航局副局長董志毅表示,目前,以京津冀、長三角、粵港澳、成渝四大機場群和國內十大國際航空樞紐、29個區域樞紐為骨幹,以非樞紐和通用航空機場為重要補充的現代化國家綜合機場體系已經基本建立。

作為綜合交通運輸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民用運輸機場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發揮著獨特優勢。資料顯示,新增的58個運輸機場,近50%位於脫貧地區,航空服務覆蓋了82.6%的脫貧地區人口,脫貧地區的機場旅客輸送量從2012年的約2800萬人次增加到了2019年的7800萬人次,增幅超170%。

去年12月,新疆于田機場通航,于田至北京的通行時間縮短到了5個小時。據瞭解,在新疆、青海、內蒙古等地建設一個機場可以使地方與省會城市的通行時間縮短4至18個小時。

"目前能夠確保脫貧地區機場每天至少有一個航班聯通省會的區域樞紐機場,最多中轉一次可以聯通到國際的樞紐機場。"董志毅認為,建設一個機場、開通一條航線將有利於優化邊遠地區投資環境、改善交通條件、拓展致富之路。

對標航空運輸強國的目標,相關民航人士表示,目前機場規劃建設與民航發展需要之間的協調性不足,存在總體規劃缺乏有效管理、對規劃實施跟蹤監督不到位等問題。

對此,民航局出臺《民航局關於加強民用運輸機場總體規劃工作的指導意見》明確,將構建機場總體規劃與國土空間規劃、綜合交通規劃、城鎮化發展相適應的格局。根據總體目標,到2035年,機場總體規劃將成為各機場可持續發展的重要指南,"四型機場"高標杆成為普遍形態,為2050年建成全方位的民航強國奠定堅實基礎。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