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司資訊

海航確定兩大業務板塊戰投 遼寧方大操盤航空 海南控股接收機場

中國證券網
2021-09-13 09:29

已收藏



海航旗下的航空、機場板塊的戰略投資者終於確定。

  9月12日晚間,*ST海航、*ST基礎分別發佈公告,對外披露了各自的戰略投資者:*ST海航的戰略投資者為遼寧方大集團,*ST基礎的戰略投資者為海南控股。當日,兩家公司還分別披露了第二次債權人會議的召開時間,並發佈了各自的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

  海航集團官方發佈消息稱,9月12日下午,海航集團黨委書記顧剛召開了航空主業及機場板塊負責人辦公會議,要求各單位進一步統一思想,擔當作為,扎實推進各項工作,確保航空安全及穩定,保持優良服務水準,在公司發展關鍵時刻務必展現海航人良好的精神面貌和頑強鬥志,齊心協力完成各項任務。

  兩大業務板塊戰投亮相

  *ST海航公告稱,管理人已經確定海航集團航空主業戰略投資者為遼寧方大集團實業有限公司(下稱“遼寧方大”)。公司表示,若投資完成,遼寧方大可能成為公司控股股東。管理人根據與遼寧方大達成的重整投資方案制定了重整計畫草案,重整計畫草案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須經法院裁定批准後方可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確定性。

  公開資料顯示,遼寧方大是一家以炭素、鋼鐵、醫藥、商業四大板塊為核心,跨行業、跨地區、多元化、具有較強國際競爭實力的大型企業集團,目前擁有4家上市公司。2019年,遼寧方大銷售收入和總資產實現“雙千億”,2020年實現銷售收入和總資產均超1200億元。

  *ST基礎則發佈公告稱,管理人已經確定海航集團機場板塊戰略投資者為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下稱“海南控股”),若投資完成,海南控股可能成為公司控股股東。

  公司表示,管理人根據與海南控股達成的重整投資方案制定了重整計畫草案,重整計畫草案根據相關法律規定須經法院裁定批准後方可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確定性。

  資料顯示,海南控股成立於2005年,是海南省人民政府為了引進重大專案,帶動省外資金投資海南,推進省內重大專案實施,促進海南經濟發展而設立的綜合性投資控股國有獨資公司。截至2021年6月底,公司資產總額996億元,淨資產461億元,是海南首家AAA主體信用等級的國有企業。

  第二次債權人會議即將召開

  披露戰略投資者的同時,*ST海航、*ST基礎也分別發佈了第二次債權人會議的消息,並披露了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

  對於第二次債權人會議召開時間,*ST海航宣佈,將於9月27日上午9時以網路會議方式召開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債權人會議;*ST基礎宣佈,將於9月28日上午9時以網路會議方式召開公司重整案第二次債權人會議。

  在出資人權益調整方案上,*ST海航表示,以公司現有A股股票為基數,按照每10股轉增10股實施資本公積金轉增,轉增形成的約164.37億股不向原股東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計畫進行分配和處置。其中,不少於44億股股票以一定的價格引入戰略投資者,股票轉讓價款優先用於支付重整費用和清償部分債務,剩餘部分用於補充流動資金以提高公司的經營能力;剩餘120.37億股股份以一定的價格抵償給公司及子公司部分債權人。

  *ST基礎資料表示,以公司現有A股股票為基數,按照每10股轉增20股實施資本公積金轉增。轉增的78.15億股中,全體股東共同等比例讓渡約33億股用於引入戰略投資者,共同等比例讓渡約15.83億股抵償上市公司債務。剩餘約29.32億股中,海航基礎控股取得的約2.97億股註銷,以履行業績承諾補償義務;其及一致行動人取得的約14.92億股讓渡上市公司,用於解決上市公司資訊披露的相關問題對公司造成的損失;中小股東獲得的約11.42億股自行保留。

  當日,海航集團官方也發佈該消息。其表示,重整後續工作程式多,任務重,工作組、清算組正帶領海航集團按照計畫全力推進。重整計畫草案須債權人會議表決並經人民法院裁定批准後方能生效,尚具有一定不確定性。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