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從浦東開發開放到新城建設 2021年上海都將有重磅政策落地

中國證券網
2021-01-28 09:44

已收藏




“十四五”時期,上海如何在新征程上創造出發展新奇跡?上海市市長龔正1月27日在上海市政府記者招待會上進行了全面闡述。他表示,上海將深化“五個中心”建設,強化“四大功能”,打好浦東高水準改革開放和“三大任務、一大平臺”這些王牌。

  上海證券報記者梳理發現,開局之年,從浦東開發開放,到五個新城建設,從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建設,到推動碳達峰目標提前實現,上海都將有重磅政策落地。

  “推動浦東更高水準改革開放,重中之重是要按照黨中央支持浦東打造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引領區的決策部署狠抓落實。”龔正說,上海將出臺一個綜合性意見,推動一系列首創性、引領性改革開放事項的落地,特別要在“兩特、三中心、一保障”上下更大的功夫。

  龔正說,“兩特”即特殊經濟功能區和特殊綜合保稅區,要對標CPTPP(《全面與進步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等高標準國際經貿規則,探索更高水準制度性開放。“三中心”即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國際金融中心、國際消費中心,浦東都要成為核心承載區。自主創新方面,要放大張江科學城的擴區效能,加快疏通基礎研究、應用基礎研究和產業化雙向連結的快車道。金融開放方面,要探索發展人民幣離岸交易、跨境貿易結算和海外融資服務,建設國際金融資產交易平臺等。“一保障”即建立完善法律保障體系,相關特殊安排正在有序推進當中。

  上海“十四五”規劃建議提出,要加快形成“中心輻射、兩翼齊飛、新城發力、南北轉型”的空間新格局。其中,“新城發力”是重中之重。嘉定、青浦、松江、奉賢和南匯五座新城的發展備受矚目。

  龔正說,上海要按照獨立綜合性節點城市打造這五個新城,努力做到產城融合、功能完備等要求,著力打造上海未來發展的戰略空間和重要增長極。

  為了推動長三角一體化發展,2021年上海還將發力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範區建設。龔正說,上海要著力推進一體化制度持續創新。在規劃管理、土地管理、生態保護等領域形成一批新的制度創新成果。在去年編制的2413平方公里示範區國土空間規劃基礎上,今年要抓緊編制完成660平方公里的先行啟動區國土空間規劃。

  著眼於為我國實現碳達峰多作貢獻,上海提出要在2025年前實現碳排放達峰,比全國提前5年實現目標。龔正還透露,在推進科創中心建設過程中,上海要進一步發揮科創板“加速器”作用,為科創企業發展加油助力。以註冊制改革試點為引領,提供良好制度供給,加快打造服務全國科創企業重要的投融資平臺,支援和鼓勵更多硬科技為主的科創企業上市,助推上海科創中心建設。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