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老黃的大灣區"精釀"人生

新華社,廣州
2020-12-11 08:31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2月11日電(記者霍思穎)黃首智對2016年的颱風"妮妲"印象深刻:當狂風暴雨吹襲窗外,他在自己的啤酒實驗室裡收穫了最滿意的味道。

"那天的酒花香氣就像颱風一樣猛烈,非常驚豔。"黃首智回憶說,"這款名為`颱風`的淡色艾爾精釀啤酒,也是我和珠海這座城市的記憶交集。"

黃首智是土生土長的北京人,來珠海前一直從事市場公關策劃的相關工作,沒怎麼經歷過真正的颱風,但對精釀啤酒格外鍾情。

2014年,已過不惑之年的黃首智決定和太太一起來珠海。"這裡是太太的家鄉,自然環境也特別舒適宜人。當時也是看准市場空白,希望能在珠海將自己喜歡的事情變成事業。"黃首智說。

熟悉黃首智的人喜歡叫他老黃,但在當時的精釀啤酒行業,他卻是個新手。

同年8月,籌備不到半年的精釀酒吧開門迎客。開業那天的情景黃首智至今回想起來都有些難以置信,沒做任何宣傳,不到35平方米的小店被擠得滿滿當當,其中很多是外國人。

老黃起初有點納悶,但沒過多久,便找到了答案。

精釀酒吧所在的唐家灣鎮,是珠海高新區的主園區。在這裡,除了坐落著眾多高科技企業,還有包括中山大學(珠海校區)、北京師範大學-香港浸會大學聯合國際學院在內的多所高校。

"來店裡的客人很多都是附近大學的外教,還有科技園區的外籍員工。"黃首智對他們中的許多人仍記憶猶新。

"有一位英國老師,第一次來找我聊了很久,說特別開心終於喝到家鄉的精釀。第二晚又來,還帶上了一大本紀念冊,裡面都是他在世界各地精釀酒吧喝過的酒瓶貼標和瓶蓋。"老黃說。

開店初期,店裡的精釀啤酒全部源自進口。在與客人們的不斷交流中,黃首智開始萌發自己研發的念頭,於是便出現了開頭的那一幕。

如今,來店裡喝一杯的新鮮面孔多了起來,很多都是當地的年輕人。在老黃看來,近年來精釀啤酒的流行,也是一種新的生活方式的普及。"珠海是座很包容的城市,在這裡大家的口味更加多元,願意嘗試新的東西。"

去年9月,黃首智的新店也開張了。這次的選址位於市中心,距離港珠澳大橋和拱北口岸也更近一些。他說:"也希望能有更多香港澳門的朋友,過來試試我們珠海本地的啤酒。"

當被問起下一步的打算,老黃指了指店裡金光閃閃的"大傢伙"--那是他從葡萄牙進口的蒸餾器,全部由純銅製成。"現如今手工蒸餾酒也逐漸流行起來,我們也嘗試著做金酒,希望可以加入更多的中國風味。"他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