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廣深聯動"探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互動新模式

新華社,廣州
2020-12-03 09:11

已收藏


新華社廣州12月3日電題:"廣深聯動"探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互動新模式

新華社記者 孫飛、馬曉澄

廣深鐵路實現"公交化"運營,部分廣東省實驗室由廣深聯合共建,廣州地鐵和騰訊共建軌道交通智慧作業系統……

中國南方的兩座超大城市--廣州與深圳,正跑出"雙子城"聯動"加速度",探路粵港澳大灣區城市互動新模式,帶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

"廣汽與華為已開始在整車架構、智慧駕駛、智慧座艙、軟體發展、晶片等5大領域進行創新研發。"談及廣州與深圳"雙城聯動",廣汽集團黨委書記、董事長曾慶洪說,兩地優勢互補,有望共建世界級智聯新能源汽車產業集群。

目前,廣汽和合作夥伴還一起成立了粵港澳大灣區智慧汽車創新管理研究平臺,助力廣州深圳聯合創新。

在不少區域研究專家看來,廣州和深圳相距僅約100公里,具有強大的協同發展潛力。通過"雙城聯動",兩地各自優勢可以互為對方所用,形成技術創新和產業發展的整體合力,有利於提升本地區技術創新和產業鏈現代化發展水準。

廣東省委黨校管理學部主任趙祥認為,深圳在應用性技術創新、技術轉化、新興產業發展和現代金融等方面形成了顯著的優勢,而廣州在基礎研發、高端裝備和商貿物流等方面實力雄厚。

近年來,兩地持續擦出"比翼雙飛"火花。

2019年9月,廣州和深圳簽署深化戰略合作框架協定,明確了支援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共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打造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共建具有國際競爭力的現代產業體系、共建宜居宜業宜遊優質生活圈等任務。

隨後,兩地印發了重點合作專案(事項)清單,包括廣深第二高鐵等27個合作事項,已完成5項、其餘亦取得階段性成效。

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形成全面網路,催生不少兩地工作生活的"廣深人"。兩地已形成廣深高速、廣深沿江高速、虎門大橋等公路通道和廣深鐵路、廣深港高鐵、穗莞深城際等鐵路通道,其中廣深鐵路實現"公交化"運營,廣深港高鐵實現廣深30分鐘互達。

在科技創新領域,廣深合作也在持續加強。如廣州大學與鵬城實驗室於今年9月簽署合作共建協定,首批建設的10家粵港澳聯合實驗室中有2家由廣深兩市共建。

2020年10月22日,廣州、深圳相關部門簽署了科技創新、智慧裝備產業、基礎設施等7項合作協定,兩地聯動發展進入新階段。下一步,兩地將推動戰略合作邁向更高層次、更深內涵、更寬領域,攜手為區域協調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院長樊綱等專家認為,經過多年發展,廣深在經濟社會發展上形成了各自獨特的優勢,在諸多領域內具有發展的互補性,未來兩地要持續提升基礎設施互聯互通水準,推進優質服務聯合供給,更大發揮區域核心引擎功能。

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全球與當代中國高等研究院院長鄭永年表示,廣州和深圳兩座城市之間擁有廣闊的合作空間,兩座城市可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打造成"嵌入型世界級經濟平臺"。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