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2020京津冀產業鏈協同發展對接活動舉行 打造京津冀三地互嵌耦合的產業生態鏈

中國證券網
2020-11-23 11:00

已收藏


原標題:2020京津冀產業鏈協同發展對接活動在北京舉行

  打造京津冀三地互嵌耦合的產業生態鏈

  為落實京津冀工信(經信)部門簽署的《進一步加強產業協同發展備忘錄》,共同規劃“十四五”三地協同發展產業鏈,11月19日,由京津冀三地工信(經信)部門共同主辦的2020京津冀產業鏈協同發展對接活動在北京舉行。

  對接活動以“精准定位 融合發展 構建京津冀產業鏈新格局”為主題,以研究梳理產業鏈,完善產業發展定位,謀求三地產業協同為重點,積極搭建三地工信(經信)部門之間,工信(經信)部門與智庫專家、園區企業、投資機構之間基於重點產業鏈合作的對接交流平臺。

  工業和資訊化部規劃司區域處負責人對“十四五”京津冀產業協同規劃工作提出三點建議:聚焦國家賦予京津冀的重大使命,結合區域產業優勢和特點,做好與“十三五”相關規劃的延續銜接,形成整體謀劃;在加快形成雙迴圈新發展格局中找准定位,為產業協同發展謀新機;加快培育、合力打造有競爭力的先進製造業集群,加強產融合作,推動產業鏈創新鏈資金鏈和人才鏈融合發展。

  北京“十四五”時期將正確處理好存量和增量關係,圍繞國家戰略性產業佈局,圍繞新興產業佈局,圍繞龍頭產品產業配套發力,全面聚焦高精尖產業,深挖數位經濟細分產業,實現新一代資訊技術和醫療健康的“雙輪驅動”,加快形成積體電路、氫能、智慧網聯汽車和新材料、智慧裝備、節能環保等新優勢新動能。

  天津“十四五”時期將做好“加減法”,以新政策帶動新增量,著力構建以智慧科技產業為引領,以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3個戰略性新興產業為重點,以裝備製造、汽車、石油化工、航空航太4個優勢產業為支撐的現代工業產業體系,推動冶金、輕紡2個傳統產業高端化、綠色化、智慧化升級。津冀兩地共同為北京積體電路等上游龍頭企業做好配套,構建產業生態。利用北京創新資源,打造京津冀協同創新策源地,三地共同突破積體電路、生物醫藥等重點產業關鍵環節的“卡脖子”技術。

  京津冀協同發展中產業協同目標是利用京津產業優勢實現河北產業轉型升級,從根本上解決區域產業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

  河北省工業和資訊化廳副廳長王建分介紹,“十三五”期間河北圓滿完成鋼鐵、玻璃、水泥、焦炭等產業去產能工作任務,鋼鐵工藝裝備水準已步入國際領先行列,工具鋼、模具鋼以及高端冶金新材料已經達到國際領先水準;疫情期間河北在保障京津供應鏈、推動產業鏈復工複產、有效運轉方面作出了突出貢獻;京津冀大資料綜合試驗區、滄州渤海生物醫藥園等產業合作專案成效顯著。

  河北正在圍繞產業鏈現代化,制定“十四五”製造業高品質發展規劃,初步謀劃提出“4+4+4+3”產業體系。即鋼鐵、高端裝備製造、石化、食品4個優勢產業,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新能源、新材料4個新興產業,應急、被動式超低能耗建築、冰雪裝備、康復輔助器具4個高潛產業,量子通信、區塊鏈、太赫茲3個未來產業。京津冀三地要在產業規劃階段統籌開展分工配套,深化協同創新研發,加強科研成果轉化,發揮產業基金引領作用,圍繞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等重點協同產業,打造京津冀三地互嵌耦合的產業生態鏈。

  京津冀工信(經信)部門相關行業處室負責人和基金公司負責人,就促進“十四五”時期區域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和產業佈局優化,聯手打造世界級先進製造產業集群進行了充分對接交流,並對京津冀三地共同發力,集中打造新一代資訊技術、生物醫藥、新材料、新能源、節能與新能源汽車、高端裝備等重點協同產業鏈形成初步共識。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