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醫療保健

藏醫藥在助力戰"疫"中加速傳承與創新

新華社,北京
2020-11-12 10:22

已收藏

新華社北京11月12日電(記者羅鑫 鄭冬睿 俠克)在北京藏醫院二層的藏藥浴科,敷上藏藥膏、在理療燈照射下,84歲的金老太接受了一個小時的外治治療。

"年紀大了,雙腿關節總是疼痛,以前吃藥敷藥治療效果都不明顯。接受這項藏醫傳統治療後,生活品質明顯改善。現在,我每隔一天來做一次外治治療。"金老太說。

作為中國傳統醫藥學的重要組成部分,藏醫藥學具有獨特的優勢與特點,在預防疫病、康復和保健治療方面發揮著重要作用。起源于中國青藏高原、距今已有3800多年歷史的藏醫藥學具有獨特的形成環境和特產藥材,在應對各種疫病的實踐中得到傳承與創新,形成了完整的民族醫藥學體系。

北京藏醫院院長仲格嘉介紹,藏醫藥學擁有悠久的歷史,相關藏醫文獻記載,3000多年前,藏醫就有對傳染病病人在空曠地方隔離起來的描述,並且藏醫藥學有"治未病"的理念。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來,面對這種新的病毒,在沒有研製出針對病毒的特效藥之前,預防是最大的防治。就像戴口罩、勤洗手、不聚集等措施一樣,藏醫院研製出一種九味防瘟散香囊,通過人們佩戴在身上來進行預防疫病。"仲格嘉說。

據介紹,這種九味防瘟散香囊配方來源於古老的藏醫學經典著作《四部醫典》。該著作原作者為8世紀的藏醫醫聖宇妥·元丹貢布,《四部醫典》由他相容並蓄各地醫學精華創造而成。

"九味防瘟散香囊藥袋裡裝著九種藏藥研磨而成的粉末。它並不針對某種病毒,只是通過藥的芳香彌散在空氣中,抵禦病毒`靠近`。"仲格嘉說。

疫情之初,北京藏醫院緊急調集各類藥材,在20天時間裡趕制了上萬份九味防瘟散香囊,分發給北京市內醫院、機場、公交、地鐵等疫情防控一線人員,並委託國家衛健委送達武漢前線2000份。隨後又加班加點趕制數萬份藥包,陸續支援俄羅斯、義大利、巴基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為抗擊疫情貢獻力量。

"選材、研磨、炮製……在機器的輔助下,工作人員將研磨出來的藥末迅速投入包裝,這樣才能充分保障藥物活性。古老藏醫藥在與現代工藝的融合中得到傳承與發展。"北京藏醫院醫務處副處長馮欣說。

清華大學學生"一帶一路"研究協會與北京藏醫院合作,在中外社交媒體上呼籲全球合作。該會會長余霄介紹,在多方支持下,先後共計捐贈了24萬個醫用口罩,1000個N95口罩,5000雙醫用手套,200個核酸檢測盒,200瓶消毒液,先後收到義大利、俄羅斯、巴基斯坦、尼泊爾等國地方政府、學校、醫院的感謝信。

北京藏醫院還舉辦抗疫分享會,與"一帶一路"國家相關機構和專業人士分享藏醫藥防治疫病的理論實踐經驗。今年10月,由北京藏醫院承辦的第十一屆全國藏醫藥高級研修班線上上開班。授課現場設在西藏拉薩,來自北京、西藏和涉藏重點省份的260余名學員線上參加培訓學習。

北京藏醫院副研究員劉英華說,近年來醫院在推動藏醫藥的國際交流與傳播方面做了不少工作。藏醫藥是中華民族醫藥寶庫中的一顆明珠,未來在加強科學論證、中西醫結合等方面還有提升空間,相信藏醫藥在傳承與創新中一定能夠綻放出更璀璨的光芒。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