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政策疊加下企業活力迸發 中國西部外貿持續增長

新華社,重慶
2020-11-09 10:51

已收藏



新華社重慶11月9日電(記者伍鯤鵬)外貿進出口總值達4613.9億元,比去年同期增長11.4%,9月進出口增長13.3%……重慶前三季度外貿成績單遠超預期。

不僅是重慶,中國西部地區的四川、陝西等多地前三季度對外貿易也都實現了增長,其中四川外貿同比增長22.7%,陝西的增速接近兩位數。

西部地區外貿逆勢增長,主要源於其對外開放深度、廣度的持續拓展,也得益於當地穩外貿政策的不斷疊加。上半年,中央層面先後多次對穩外貿工作進行部署,其後西部各省區市也出臺了數十條企業幫扶政策,涵蓋範圍涉及增設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通關便利化、減稅降費等。

"出口退稅率提高後,退到手上的錢增加了一倍多,資金周轉壓力小多了。"重慶艾信包裝製品有限公司行政經理鄧定軍說,"生產銷售情況正逐步恢復,為了擴大產能,公司正在建設新的廠房。"

艾信包裝是重慶市一家從事木材包裝製品生產的民營企業,其產品隨其他公司出口產品一同遠銷海外,而在西部像艾信包裝這樣受惠於進出口企業減稅降費政策的企業還有很多。

統計資料顯示,1-8月,重慶稅務部門累計為1958戶企業辦理出口退稅額98.14億元,同比上升21.4%,同時為254戶企業增加退稅近1056萬元。

扶持政策的不斷出臺讓西部外貿企業的營商環境持續優化,不斷激發相關市場的主體活力,也形成了以跨境電商為代表的外貿新業態和新模式,進一步促進了中國西部地區外貿的持續增長。

作為跨境電商試點城市、跨境電商綜合試驗區之一,重慶目前已聚集500多家跨境電商企業。中歐班列(渝新歐)積極利用這一優勢條件,在9月成功開行了中國首班跨境電商B2B出口專列。中歐班列(渝新歐)今年在開行數量和貨值方面也跑出"加速度",1-10月開行班列量超過1700班,逆勢增長超35%,1-9月實現運輸貨值近650億元,同比增長超60%。

今年前三季度,中國西部另外一個出境的重要通道陸海新通道,其鐵海聯運班列、國際鐵路聯運班列、跨境公路班車開行數量分別增長109%、171%和154%,充分體現了中國西部企業外貿的活力。

"跨境電商B2B出口方式是以清單推送方式申報,簡化了海關編碼、減少了資料需求,大幅度提高了通關時效、降低企業成本、有效推動企業跨境電商業務的發展。"重慶鴻盛雲通電子商務有限公司總經理于福順說。

中西部地區對外貿易在全球經濟低迷中逆勢增長,不僅帶動當地經濟回暖,也帶動其相關交易夥伴走出新冠疫情所帶來的經濟困境,惠及相關地區的經濟和民眾。

9月22日,重慶市外建集團與烏干達國家公路管理局在坎帕拉簽署了基拉-馬圖加道路升級建造和馬薩卡城鎮道路重建工程兩個專案合同,總金額2363億烏先令(約6365萬美元)。專案建成後將惠及烏干達50萬民眾出行,帶動當地經濟社會發展。

對於未來中國外貿能否延續增長的態勢,外貿企業充滿信心。"今年上半年公司外貿訂單非常好,機組生產線基本上處於全開狀態。"重慶大江動力設備製造有限公司總經理熊曉華說,作為一家以外貿為主的企業,2020年上半年大江動力的產值增加114%,預計全年產值將達到25億元。

"雖然現在國外部分地區的疫情還在,但是海外市場旺盛的需求決定了增長還將持續,未來我們的銷售一定會更好。"熊曉華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