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一年間 國家級“樣板間”成投資新熱土

中國證券網
2020-11-05 09:56

已收藏


3年前在首屆進博會上,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上升為國家戰略。從此,蘇浙滬皖三省一市同心協力,啟動了一體化的快進鍵。作為“先手棋”和“突破口”的示範區也已滿周年,一年來打破了各種藩籬,實現了快速發展。

  一年來,從示範區公交線路的開通,到“水鄉客廳”方案的全球徵集,再到跨界環境聯保共治……這片國家級“樣板間”正成長為體制機制創新、要素自由流動的投資新熱土。

  打通斷頭路 消除一體化物理障礙

  對於長三角的人來說,交通便利是一體化最好的體驗。

  在位於蘇州汾湖的康力大道東延工程現場,上海證券報記者發現,道路已具備通車條件,路邊的交通標誌、標語、景觀擺設及路燈已經就緒,工人正在進行最後的工程收尾工作。這是對接蘇州汾湖康力大道東延段和上海青浦東航路的一條斷頭路,線路全長4.5公里。“為了打通這條斷頭路,我們和吳江密切配合,綠化、路燈、標誌線、候車亭等都是一體化設計。”青發集團東航路負責人周明表示。

  隨著這條路被打通,汾湖到上海金澤的車程將縮短至5分鐘,兩地通勤將更加便利。滬青平公路和滬渝高速公路的壓力也得到緩解,進一步盤活了省際區域交通網絡。

  據披露,一年來,青浦、吳江、嘉善三地推動7項重大互聯互通類專案落地,除了東航路—康力大道省際斷頭路貫通工程外,還有金商公路(陳新路—滬青平公路)道路改造工程、丁諸線航道整治工程等。

  加快制度創新

  疏通一體化“毛細血管”

  打通了斷頭路,只是消除一體化的“腸梗阻”。要想疏通區域一體化的“毛細血管”,制度創新迫在眉睫。

  示範區深耕制度創新的試驗田:一年間,示範區聚焦“不破行政隸屬、打破行政區劃”,推出了32項制度創新成果、60個亮點專案,為區域一體化發展做出卓有成效的探索。

  這片2413平方公里的土地,在全國率先實現“一張藍圖管全域”:一體化示範區國土空間規劃是國內首份跨省域共同編制、具有法定效力的國土空間規劃。示範區真正實現了規劃管理體制的統一編制、聯合報批和共同實施。

  為了最大限度破除限制人才流動的門檻,示範區陸續出臺了《示範區專業技術人才資格和繼續教育學時互認暫行辦法》《外國高端人才工作許可互認實施方案》等,有效地打破了人才流動的行政壁壘。

  上海市發展改革委主任、長三角一體化示範區執委會主任馬春雷說,推動示範區建設跑出加速度、提升顯示度,不能靠傳統的“刀耕火種”。示範區要在更高層次上探索行之有效的一體化治理新格局,建立起上接天線、下接地氣、左右貫通、統籌協調的新型跨區域治理模式。

  “十四五”期間示範區將大有可為

  進入“十四五”時期,示範區將被賦予更多期待。而“朋友圈”的擴大,讓示範區的未來更加明晰可觸。

  近日,包括國家綠色發展基金股份有限公司、長三角投資(上海)有限公司、長三角投資發展(江蘇)有限公司等在內的13家單位,成為示範區開發者聯盟第一批新成員。

  今年8月份成立的開發者聯盟是示範區建設的一支中堅力量,包括新成員在內,該聯盟成員增至25家。

  作為首任輪值執行長,三峽集團在共抓長江大保護和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結合點上將貢獻更強的綠色力量。三峽集團將牽頭編制以“一河兩湖”為核心的示範區水生態環境綜合治理實施方案,出資建成環元蕩岸線貫通修復示範段環境提升項目,打造跨域專案一體化建設新模式。

  新成員中,剛剛揭牌的長三角投資(上海)有限公司將代表上海參與長三角示範區建設,為長三角高品質一體化發展貢獻力量。長三角投資發展(江蘇)有限公司也將為整個長三角區域的發展注入新動能。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