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投資

《上海證券報》刊發文章:大批外資專案落戶長三角 外企加速融入一體化發展

新華社,上海
2020-08-14 11:16

已收藏


新華社上海8月14日電《上海證券報》14日刊發題為《大批外資專案落戶長三角 外企加速融入一體化發展》的報導。文章稱,近一年來,《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實施成效初顯,長三角地區營商環境加速改善,一大批外資專案集中落戶,為中國區域經濟發展注入了一股活水。

外資專案加速落戶長三角

今年上半年,儘管遇到了新冠肺炎疫情的衝擊,但長三角地區吸引外資力度不減。

作為長三角地區經濟龍頭,上海交出了一份亮眼的穩外資半年度成績單。今年上半年,上海實到外資創同期歷史新高,首次在半年突破百億美元,達到102.8億美元,同比增長5.4%。

江蘇也喜迎多個外資項目落戶。今年3月,星巴克中國"咖啡創新產業園"專案落戶昆山,首期投資1.3億美元的咖啡烘焙工廠年內開工建設,計畫於2022年建成投產,這將成為星巴克在美國以外產能最大的烘焙工廠。星巴克公司總裁兼首席執行官凱文·詹森稱,中國是星巴克最重要的市場之一,此舉也彰顯了星巴克在中國市場長期發展的決心。

資料顯示,今年1月至5月,江蘇省戰略性新興產業實際使用外資80.8億美元,同比增長7.7%,占江蘇實際使用外資的65.5%,占比較上年同期提高6.1個百分點。

今年1月至4月,安徽省新設外資企業103家,同比增長14.4%;實際利用外資60億美元,同比增長2.6%。

浙江省引進外資工作也如火如荼。6月上旬,總部位於美國的空氣產品公司在嘉興海鹽投資的氫能源基地專案正式開工,投資總額達數億美元。空氣產品公司中國區副總裁馮燕表示,公司將項目落戶海鹽,不僅是投資浙江,更是投資長三角一體化發展的未來。

長三角地區紛紛出臺穩外資政策

上海、江蘇、安徽、浙江今年紛紛出臺了穩外資政策。

8月10日,上海發佈《上海市外商投資條例(草案)》徵求意見稿,在徵求社會意見的基礎上作進一步研究修改,以適應上海對外開放和促進外資工作實際,進一步增強外國投資者的信心。

從2017年以來,上海市先後制定實施優化營商環境1.0、2.0、3.0版改革方案,重點推出"兩張網"建設,即一網通辦和一網統管。

今年5月,江蘇省政府出臺實施《關於促進利用外資穩中提質做好招商安商穩商工作的若干意見》,從落實國家對外開放政策、提高外商投資便利化程度、保護外商投資合法權益、提高利用外資品質效益等方面推出23條政策措施。

浙江省也推出"10+N"便利化行動、完善市場准入退出機制、降低企業成本、提升執法監管能力、提升政務服務能力、優化營商環境評價工作等舉措。

安徽省重點打造新型全省政務服務"皖事通辦"平臺,推進各類政務服務事項"一網通辦""全程網辦"。

依託長三角 外企加碼投資中國市場

支援長三角區域一體化發展,國家支援政策不斷。看好中國市場前景,不少外資企業紛紛選擇以長三角為基地,加碼對中國市場的投資。

為支援和服務長三角一體化發展,在前期推出16項稅收支持措施的基礎上,國家稅務總局近期再推10項稅收征管服務措施,具體包括提升稅收大資料服務能力、深化增值稅電子發票應用、推行"五稅合一"綜合申報、推進服務貿易對外付匯便利化等。

這吸引了不少外資企業加碼投資。丹麥工業集團丹佛斯計畫2020年繼續加大在中國投資力度,今年6月初已經增資至2.19億元人民幣,為進一步拓展中國業務奠定基礎。

同樣看好中國市場的還有全球領先的德國製藥企業勃林格殷格翰。2020年是該公司進入中國25周年,上海證券報記者獲悉,該公司將持續加碼投資中國市場,目前確認的未來5年增資計畫達4.51億歐元。

勃林格殷格翰大中華區總裁兼CEO高齊飛對上海開放包容和不斷改善的營商環境十分滿意,並表示公司正為參加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積極籌備。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