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全國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加快推進

中國證券網
2020-09-30 10:45

已收藏


全國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加快推進。來自住建部的一組資料顯示,2020年1至8月份,全國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社區2.78萬個,占年度目標任務(約3.9萬個)的70.7%,較7月末提高了14.3個百分點;涉及居民539.97萬戶,占年度目標任務(約700萬戶)的76.4%,較7月末提高了13.8個百分點。

  記者瞭解到,各地還在加大力度,預計今年後幾個月此項工作將進一步加速推進。

  從2017年起,住房和城鄉建設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城鎮老舊社區改造試點,去年開始在全國層面推動。據悉,2019年全國計畫開工改造城鎮老舊社區改造1.9萬個,涉及居民360萬戶。今年計畫開工的是3.9萬個,涉及居民近700萬戶,是2019年的近兩倍。

  今年7月20日,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全面推進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工作的指導意見》,隨後各地紛紛發力。

  住建部的資料顯示,前8個月,開工進展較快的地區包括:海南、寧夏、河北、甘肅、安徽、江蘇、山東、河南、上海、北京等。

  “前5個月,開工率大概只有20%,但是進入6月份之後,疫情防控進入常態化,大部分地區也進入了施工黃金期,明顯加快了進度。”住建部副部長黃豔說,有信心完成全年目標。

  按照指導意見要求,到2022年,全國各地要基本形成城鎮老舊社區改造制度框架、政策體系和工作機制。到“十四五”末,結合各地實際,力爭基本完成2000年年底前建成的需改造的城鎮老舊社區改造任務。

  資料顯示,自2013年至2019年,城鎮保障性安居工程累計完成投資超過10萬億元,年均完成投資約1.4萬億元,累計安排中央預算內投資等中央補助資金1.4萬億元,年均約2000億元。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設在改善困難群眾居住條件的同時,對穩定投資增長、發揮投資關鍵作用起到了重要的支撐作用。

  財政部相關負責人表示,在資金方面,中央財政把老舊社區改造納入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對地方給予資金支援。2019年和2020年分別安排了300億元和303億元,支持地方用於老舊社區改造。截至7月份,2020年的補助資金已經完全下達。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