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經 > 房地產

​國務院大督查劍指房地產 棚改項目及不動產登記問題突出

中国财富网
2018-09-15 22:01

已收藏

記者14日梳理今年國務院大督查公佈的材料發現,與房地產相關問題是督查重點之一。據記者粗略統計,目前已經有遵義、烏魯木齊、大慶、西寧、北海等城市在房地產交易和辦證方面被國務院督查組抓了典型。棚改專案、保障房領域也存在不少問題,有些地區棚改回遷房遲遲住不上,且存在品質問題。督查組要求當地對這些問題立即加以整改。

2018年國務院大督查於8月22日啟動,為期10天至12天。31個國務院督查組、數百名督查組成員分赴全國各省區市,明查暗訪、走村入戶、訪企問民,實事求是反映情況、扎扎實實解決問題,確保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到實處。對各地督查結束後,9月10日,國務院又派出8個督查組,帶著基層反映的問題對國務院30個有關部門或單位進行實地督查。

記者梳理材料注意到,從督查組透露的資訊來看,與房地產相關的棚改項目、不動產登記等問題較為集中。

例如,第七督查組由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馬正其帶領,對吉林省進行督查,發現長春市綠園區、二道區等棚改項目出現群眾等了多年卻遲遲住不上回遷房,以及回遷房屋品質差、配套設施不完善的問題。督查組立即責成相關部門進行整改。

寧夏也有類似問題。第三十督查組在寧夏走訪銀川市西夏區二毛、三毛廠家屬區棚改專案時發現,自4年前啟動徵收拆遷工作以來,原本該建起的新房竟成了3棟爛尾樓。督查組立即召開專題會議,督辦棚改專案問題並提出整改要求。

還有一些地方打起公租房的“小算盤”。第十七督查組對湖北省督查時發現,宜昌市夷陵區有關部門不但沒有按照要求將建好兩年多的公租房及時租出去,反而在被要求整改時耍起小伎倆,企圖蒙混過關。

另外,一些地方在不動產登記過程中存在的“亂收費”、“辦證難”問題,也較為突出。

第二十督查組對廣西進行督查時發現,北海市不動產登記機構在辦理二手房轉移登記中,一些工作人員以不動產登記系統資訊檔案無法查詢為由,要求辦事群眾選擇北海市國土資源資訊中心等機構進行測繪,每宗地圖收取350元至430元不等的測繪費,存在違規收費現象。督查組核查後要求立刻整改,對違規收取的費用全部清退。

不僅要發現問題,更要解決問題。為確保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政策不折不扣執行,各路督查組緊抓督查發現的典型問題,督促立行立改,確保黨中央、國務院政令暢通、令行禁止,努力做到“整改一個問題、解決一類問題”“查處一起、震懾一片”。

第二十四督查組在貴州省遵義市不動產登記事務中心督查時發現,遵義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下屬企業存在亂收費問題。遵義市住房和城鄉建設局局長李書江等6名領導被免職。

在長春,督查組立即責成相關部門進行整改。據新華社報導,目前,長春市已決定開通棚改問題投訴專線,開展“大接訪”活動,並梳理研究當地房地產開發建設中存在的其他損害群眾利益的問題。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