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20年累計完成營造林902.9萬公頃

新華社,太原
2020-09-25 09:38

已收藏


新華社太原9月25日電(記者王菲菲)記者從24日在山西省右玉縣召開的全國防沙治沙暨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經驗交流現場會上瞭解到,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實施20年來,累計完成營造林902.9萬公頃,工程固沙5.1萬公頃,草地治理979.7萬公頃,工程區森林覆蓋率由10.59%提高到18.67%,綜合植被蓋度由39.8%提高到45.5%,區域沙化土地面積年均減少432平方公里。

據介紹,2000年以來,在國家發展改革委的統籌下,林草、水利、農業等部門協同配合,工程區多措並舉,通過對沙區植被依法實施"三禁"等保護措施,對沙化土地採取人工造林種草、封沙育林育草、退耕還林還草等生物措施和小流域綜合治理、工程固沙等工程措施,以及優化生產方式、實行生態移民等預防措施,不斷保護和增加植被,修復生態,在北京周圍建起了一道綠色生態屏障。

同時,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始終把改善生態與改善民生相結合。根據對工程區25個樣本縣連續監測,林業總產值從2000年的6.49億元增長到2017年的40.19億元,工程區內的28個國家級貧困縣於2019年全部摘帽脫貧。

據瞭解,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是黨中央、國務院為改善和優化京津及周邊地區生態環境狀況,減輕風沙危害,啟動實施的生態建設工程,範圍涉及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山西省、內蒙古自治區、陝西省6個省(區、市)的138個縣。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