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正孕育強勁的增長新動能

新華社,長春
2020-07-27 08:55

已收藏


新華社長春7月27日電 題: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正孕育強勁的增長新動能

新華社記者段續、汪偉、強勇

疫情給中國東北老工業基地帶來巨大發展壓力。但同時,這個區域近年來培育發展的衛星遙感、高端製造等新動能產業,有效對沖了下行壓力。

2020年上半年,中國東北多個省份經濟增速較一季度大幅收窄。其中,吉林省上半年實現地區生產總值(GDP)5441.92億元,同比下降0.4%,比一季度提高6.2個百分點;遼寧省同比下降3.9%,降幅較一季度收窄3.8個百分點。

專家認為,中國東北地區經濟增速大幅收窄,展現出該區域具備較強發展韌性,發揮了對中國經濟的支撐作用。"這其中有復工複產加速推進的原因,東北區域依託傳統工業優勢培育的新動能也在釋放活力。"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教授常修澤說。

吉林省位於中國東北中部,是重要的糧食生產基地,在這裡,衛星正在變成"新農具",幫助農民提高生產效能。在吉林雲耕農業的辦公空間,程式師和工程師不間斷地收集分析農業資料,為農業生產提供精准的資料服務。

電腦螢幕上,衛星遙感影像可以聚焦到幾十平方米大小的農田,耕種數據一覽無餘。這家企業把"吉林一號"衛星拍攝的精確圖像與實地測土、測肥結合,制定合理的種植方案。"產量預測更准,農民收入更多。"專案負責人王麗英說。

雲耕農業依賴的"吉林一號"衛星,是吉林省新動能產業的一個縮影。目前,"吉林一號"衛星數量已增至16顆。經過多年發展,吉林省形成了一條衛星產業帶,帶動老工業基地轉型升級。

在遼寧省撫順市,撫順歐柏麗實業股份有限公司的車間裡一派忙碌,這家企業生產的艦船電纜托架備受市場認可。企業與科研院所合作,推出了一系列新產品。

"前些年造船業景氣度下滑,企業銷售額從2.5億元降至2億元。新產品發揮了巨大作用,今年銷售額預計會回到2.5億元的歷史峰值。"公司總經理趙遠東說。

作為傳統老工業基地,中國東北在"有中生新"中做文章,一批大型傳統企業致力於研發新產品新技術,穩住了發展引擎。

2020年6月1日,由中國一重集團大連核電石化有限公司承制的首台3000噸超級漿態床浙江石化鍛焊加氫反應器完工發運。截至5月底,中國一重營業收入同比增長59.4%,利潤總額同比增長86.7%。

被譽為中國汽車工業搖籃的中國一汽,在中國汽車市場不景氣的背景下,2020年上半年銷售整車163.09萬輛,同比增長2.3%,其中紅旗品牌汽車銷量突破7萬輛,增長111%。

良好的發展態勢,吸引著國際知名企業的目光。2020年4月,通過視頻連線的方式,長春市政府、中國一汽集團、美國絲爾科公司簽署了紅旗S系專案合作意向書,將成立合資公司,製造高性能跑車。

美國絲爾科公司董事長喬納森·克萊恩表示,吉林省汽車產業基礎堅實、人才儲備豐富,公司將在未來投資100億元人民幣,對紅旗S系列跑車事業發展充滿信心。

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的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被譽為"中國鋁鎂加工業的搖籃",曾改寫了中國同類材料長期依賴進口的歷史。

"依託傳統製造業優勢,把科技創新當作核心動力。"東北輕合金有限責任公司中厚板廠黨總支書記劉海付說,"比如,我們近年來成功研製的國產大飛機機翼板材,打破了技術封鎖,國際市場同類產品的價格大幅下降。"2020年上半年,東輕高端合金訂貨同比增長26.3%,高端合金產品銷量同比增長59.8%。

一系列資料也在印證,中國東北地區的新動能產業正在發展壯大。2019年,遼寧、黑龍江兩省高技術製造業增加值分別同比增18.7%和10.2%,吉林省全年新認定國家級高新技術和科技小巨人企業總戶數分別同比增長89%和92%。

在東北地區,基於5G等新基建行業的一批新動能專案也在加速佈局。在黑龍江,中國移動(哈爾濱)資料中心、智慧油田網路建設等資訊化專案已開工建設。吉林省啟動實施的新基建工程涉及實施專案2188個,今年計畫投資建設5G基站7500個,實現地級市5G網路覆蓋。

但也有專家指出,雖然新動能正在中國東北拔節生長,但和傳統產業相比,體量偏小、產業鏈條短、集聚效應弱等短板依然存在。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的研究資料顯示,三省高新技術產業產值占工業總產值的比重僅為12.8%,約為全國平均水準的一半。

"雖然增速很快,但體量還不夠大。"吉林大學經濟學院副教授丁肇勇說。

中國東北振興研究院研究員劉偉奇表示,東北的重化工業、特別是高端裝備等戰略性新興產業,應抓住中國啟動"新基建"契機,積極參與國內分工、主動搶佔國內市場。

"我們期待,中國東北能夠更加關注中小微型高新技術企業的發展,保持定力,加大扶持力度,推動`量質`轉換。"東軟集團董事長劉積仁說。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