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海南自由貿易港服務貿易快速增長

新華社,海口
2020-06-22 19:44

已收藏


新華社海口6月22日電(記者吳茂輝)在自由貿易港政策利好帶動下,海南服務貿易加快創新發展,貿易結構不斷優化。今年前5個月,海南服務進出口總額近62億元,運輸服務等8個板塊服務貿易額超1億元。

據統計,前5個月,海南服務進出口總額61.93億元;運輸服務、旅行服務、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商業服務、文化娛樂服務、維護維修服務、智慧財產權使用費、加工服務等8個板塊服務貿易額超1億元;全省服務交易夥伴共90個,與中國香港、美國、新加坡、愛爾蘭、加拿大的服務貿易額占服務貿易總額的62.46%。

從貿易結構來看,前5個月,海南保險服務、金融服務、電信電腦資訊服務、商業服務、文化和娛樂服務、維護和維修服務、智慧財產權使用費等新興服務貿易額占服務貿易總額的36.6%,高於去年同期的26.88%。其中,商業服務進出口額10.53億元,同比增長97.31%,主要為經營性租賃、專業諮詢服務、研發成果和技術服務;電信、電腦和資訊服務進出口4.1億元,同比增長112.59%,其中出口同比增長157.7%。

隨著自貿港建設加快推進,海南對外合作日益增多,服務貿易湧現出不少新增長點。今年4月,海南生態軟體園被列入首批國家數位服務出口基地名單,數位服務出口得到加快推進。在電腦服務等帶動下,海南承接離岸服務外包執行額大幅增長。

海南省商務廳相關負責人表示,按照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總體方案,海南將積極推進服務貿易自由便利,實施跨境服務貿易負面清單制度,破除跨境支付、境外消費、自然人移動等服務貿易模式下存在的各種壁壘,給予境外服務提供者國民待遇;加快推進國家中醫藥服務出口基地、國家數位服務出口基地建設,積極推進對外文化貿易、教育等基地建設;優化貿易方式,推進維修、再製造、檢測等業務發展,促進研發設計、節能環保、環境服務等服務進口,積極發展設計、維修、諮詢、檢驗檢測等領域服務外包,促進生產性服務貿易發展。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