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濟 > 區域

貴州雷山:梯田上的苗寨老屋變身精品民宿

新華社,貴陽
2020-01-16 10:55

已收藏


新華社貴陽1月16日電(記者向定傑)貴州苗嶺主峰、雷公山脈腹地,翻卷的雲海剛剛散去,層層的梯田泛著金光,一個聚居的苗寨現出它美麗的真容。

"感覺真是天上掉餡餅!"當了10多年村幹部的金海連說,自己怎麼也想不到,群山環繞的寨子能引來1000萬元的項目。

2018年6月,由中國三星、中國扶貧基金會聯合發起的"中國三星·分享村莊百美村宿項目"在黔東南苗族侗族自治州雷山縣丹江鎮白岩村正式啟動,1000萬元善款主要用於開展鄉村旅遊扶貧項目。

說起入選理由,金海連說:"雖然我們窮,但文化`富有`。"他介紹,2014年白岩村146戶人家有53家貧困戶,貧困發生率高達36%。儘管村裡生產生活條件差,民族風情卻很濃郁,有自發組成的蘆笙隊,還有跳板凳舞的村民。

雷山縣交通局駐白岩村第一書記劉安敬說,白岩村靠近雷公山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常年雲霧縹緲。近年來,隨著扶貧戰略深入實施,這裡的交通區位優勢逐漸顯現。村裡離雷山高速出口只要5分鐘車程,距西江千戶苗寨景區約40分鐘車程,到高鐵凱裡南站也只需一個小時。

記者參觀了去年6月開始營業的一期民宿兩棟房屋。經過現代化改造,過去老舊的木房子煥然一新,內部空間也得到了有效利用。過去堆放雜物的地方要麼成了餐廳和茶歇室,要麼成了充滿苗族風情的"星空"主題房。

房內視野寬闊,可以看梯田、雲海,享受質樸寧靜的生活。民宿管家劉菊說,客人主要來自廣州、杭州還有貴陽。週末和假期這裡時常一房難求。劉菊對目前這份工作很滿意,因為民宿就在村裡,離家非常近,每個月還能拿到2300元的工資。

她介紹,目前一期民宿共有16個房間,可容納26個人,產生的收益都由村裡的梯田部落旅遊專業合作社管理,之後按比例給村民分紅。

"兩棟房屋原來的主人都搬進城裡了。"雷山縣副縣長李紹雄說,當地有特色的寨子很多,原本舊房應該拆除,但考慮到保護少數民族傳統村落,縣裡就向省裡申請保留了舊房,為下一步開發更多精品民宿提供了條件。

據瞭解,雷山縣是貴州省14個深度貧困縣之一,也是國務院扶貧辦定點幫扶縣。2018年,當地實現"脫貧摘帽",目前正積極推廣"鄉村旅遊+"的產業扶貧模式。

丹江鎮黨委副書記龍勝海告訴記者,2017年,白岩村就已脫貧,目前圍繞鄉村旅遊,正在大力發展黑毛豬養殖、大棚蔬菜種植,如今村裡開了8家農家樂,村民的人均純收入有了大幅提升。

站在一期民宿眺望,二期專案和山谷中央的原白岩村小學校舍正在施工改造,預計今年上半年就可投入運營。除了住宿觀景,配套的蠟染刺繡體驗、稻田抓魚、烹煮美食等專案也正在開發。金海連相信,未來的白岩村一定會有更多遠方的來客,村民的日子也會更加幸福。
評論區

最新評論

最新新聞
點擊排行